温州金融改革

温州金融改革

当前的位置: 首页 >温州金融改革 >正文

我市投资项目促产“一件事”改革初显实效

作者: 来源: 温州日报 日期:2023-11-15 阅读:

“累计推进分阶段施工许可项目57个,项目平均开工时间提前52.3天;推进项目试点分期竣工验收15个,项目平均投产时间提前118.6天;推进项目档案验收电子文件数字化归集7个,平均加快档案验收时间11.9天;推进项目联合验收改革579个,平均加快验收时间30.5天……”这一组数据反映出今年以来我市探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促产“一件事”改革、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带来的一系列成果。

企业投资项目促产“一件事”是指新建、在建企业投资类工业企业项目“促开工、促投产、促融资”。自今年《温州市深化企业投资项目促产“一件事”改革实施办法》出台以来,我市相关部门联合打造“温州极速促产2.0版”,在扩大拿地即开工范围、推进施工许可多合一、完善分栋分层验收方式、实施竣工集成验收等方面进行改革,目标直指企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预验即试产、竣工即领证”。

龙港市诚德实业有限公司是该项改革的受益者之一。其年产18万吨高性能无纺布及高档卫生用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达25.6亿元。今年5月项目施工结束后,建设单位于5月25日提出验收申请。5月26日,龙港市即组织竣工联合验收。在听取项目参建各方的验收意见后,5月29日,该公司就取得了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项目从申请联合验收到现场验收通过仅耗时3个工作日,较以往单项分体验收缩短10个工作日,让企业少跑腿之余,也让企业利润增效5%。

随着政务服务生态的改善,营商环境正从政府“有什么、给什么”向市场经营主体“要什么、给什么”转变。

为最大程度让鹿城环贸港项目企业早投产、早受益,鹿城区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创新项目竣工验收机制,强化对项目建筑施工、验收全流程跟踪与事中事后监管,推行项目分阶段多次检测验收、资料审查“承诺+容缺”制,探索以政企合同形式明确各方权责,为项目节约验收时间75天,提前投产至少6个月。

瓯海区对凯迪仕智能安防产业园(一期)主体结构验收采取结顶一栋、验收一栋的分栋验收和八层以下先验、九层至屋面后验的分层验收模式,较传统验收模式提速30%以上,助力企业提前投产2个月以上。

瑞安市在“桩基部分”和“建筑主体”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基础上,将“建筑主体”阶段细分为“主体工程”“附属工程”和“装修工程”三个阶段,建设单位可自主选择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绿色时尚鞋未来工厂建设项目、天宏高分子新材料时尚鞋智造项目和温瑞塘河明镜水岸节点建设工程等13个项目,均提前至少1个月进场施工。

为进一步精简整合审批事项,自该项改革推进以来,我市还对工程建设项目所有审批事项开展了全面梳理,对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20多个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予以取消;对能够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方式替代的10多个审批事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协作事项;对“标准地”出让工业项目施工图审查、强制工程监理等事项实行豁免清单管理。

此外,还对企业投资新建、改建、扩建的低风险小型项目,推行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最多15个工作日”改革,通过企业端极简申报、服务端无感审批全闭环一体化线上办理,实现全过程极简审批,切实降低企业投资建设成本。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B210

邮编:325035

电话:0577-86689005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