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基地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正文
温州要为“集资诈骗”“投资”设界限
作者:匿名 来源: 青年时报 日期:2012-04-20阅读:

作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该如何探索走出新路?417,温州大学举办了金融综合改革高端论坛。论坛上,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透露,作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温州将出台关于非法集资民间借贷投资等民间金融的界限,以给全国提供一个示范

  有关人士表示,如果有了界限,将对目前非法集资集资诈骗等金融犯罪司法实践具有非常意义。

  

  温州要给集资诈骗投资设界限

  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金融专家和学者,就创新金融管理体制,规范民间资本运行,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对于金融改革和民间金融,有一个极其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界定非法集资集资诈骗民间借贷等民间金融问题。就此,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透露,温州最迟会在明年之前给非法集资民间借贷以及投资等民间金融行为作出定义,也就是为这些民间金融行为作出界限,为度上作好把握,同时也是给全国提供一个示范。

  建议以完善法律体系保障民间融资的发展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进行法律制度的创新,要在法律制度体系下形成新的金融发展模式。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认为,对民间金融的相关法律及其规章制度建设中,要重点规制有主体准入规制、利率限制、跨区域借贷和创新放贷人资金来源问题,法律上要放开合法的经过注册等级的借贷主体的融资渠道,这样才能让人有积极性,其中包括要规定负债经营制度、银行融资的制度、政策的金融支持制度等等。

  “在这四个重点当中,一定要解决现在刑法规定的关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高利转贷合法与非法的界限,把这个标准明确化。岳彩申建议。

  岳彩申还表示,民间融资、民间信用体系要发展好,必须有一个完善的法律体系,这个体系涉及面很广,必须要多个层次立法,希望温州能在这些方面积极探索。

  筹建研究院探索温州乃至中国金改方向

  温州大学是温州唯一的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始终处于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前沿。为进一步促进温州金融改革发展,记者了解到,温州大学近期将整合资源,筹建温州市金融改革研究院。

  温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福生透露,研究院将致力于探索温州乃至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和发展的方向,同时,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为金融前沿理论研究、创新成果应用和高素质人才培训的重要阵地;将重点充实金融学和经济法两个学科的研究力量,着力开展针对本土的金融综合改革科研攻关;高度重视金融学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努力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与发展输送高素质人才。

 

温州要为“集资诈骗”“投资”设界限
 
时报驻温州记者 吴行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