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基地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正文
“金改”必须把握好“非法集资”与“民间借贷”的界限
作者:匿名 来源: 钱江晚报 日期:2012-04-20阅读:

温州“金改”实施方案正遍邀全国名家论证,4月底或将召开动员大会

“金改”必须把握好
“非法集资”与“民间借贷”的界限

 

 

  本报通讯员 杨丽君

  本报驻温州记者 解亮

  随着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大幕拉开,眼下大家最关心的,可能就是接下来的实施方案,到底何时出台,会有哪些内容,以及侧重点会落在哪里等?

  前天,温州大学和浙江省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举办了一场金融综合改革高端论坛,温州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描绘了温州“金改”实施方案“路线图”。

  另外,温州还将筹建金融改革研究院,为温州“金改”输送高素质人才。

实施方案最近正在修改和论证

  这次论坛,一来是替温州“金改”献计献策,二来是讨论接下来如何筹建温州市金融改革研究院等。

  温州市金融办、银监分局和保监分局等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西南政法大学和厦门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纷纷发表了各自看法。

  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首先发言。张震宇首先提及“组织机构”问题,说目前基本定下来的,浙江省和温州市都要成立相应的“金改”领导小组。其中,温州的领导小组,还要再设6个工作组,由各个部门牵头。

  另外,还要成立几个重点项目推进组,称为项目办公室,“就是实体化运作”。

  张震宇说,领导小组还会再设一个专家委员会,聘请国际国内的顶级专家出谋划策。

  张震宇还透露,4月底,涉及“金改”的动员大会等可能会召开,审议具体实施方案。“这个实施方案最近都在修改,明天到几个大城市,去把一些专家,包括北京的专家,各家银行的,都请来对实施方案进行论证。”

实施方案将突出5个重点

  温州金融办发展处相关负责人柯园园,随后进一步介绍了实施方案等。她也是这次实施方案的直接起草参与者之一。

  柯园园说,结合温州“金改”的12项任务,他们逐条分解细化,制定了实施方案,将着重突出5个重点:

  要突出健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包括推动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允许符合条件的自然人和民企,发起或参股村镇银行和金融组织等。

  开展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以及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在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方面,也做出一些突破。

  突出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比如,发展针对小微企业的专营机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对中小企业信贷资金支持等。

  发展新兴市场。希望能够建设全国比较大的产权交易市场,除了股权、产权和财务权流转等,碳排放交易权也都纳入其中,是一个综合性的产权交易市场。

  突出地方监管体系的发展和地方管理体系风险防范。接下来,温州地方金融监管服务中心,打算更名为地方金融管理局,同时也会出台加强地方资本运作机构管理的文件体系等。

一些界限要把握好

  张震宇发言中,有一句话引来了很多人的注意,“我们要在今年或者明年,必须要出一个什么叫非法集资?什么叫民间借贷?什么叫投资?什么叫民间金融等等,一些‘界限’要把握好。”

  而从更广的视角看来,这样也是“要给全国提供一个示范”。

  “下一步人民银行的放贷条例能不能在温州实施,这也是我们想争取的。”张震宇说。

  论坛上,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教授表示,温州“金改”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法律制度创新,“要在法律制度体系下形成新的金融发展模式”。

  岳彩申认为,民间金融的相关法律及规章制度建设中,有4个方面要重点规制:主体准入规制、利率限制、跨区域借贷以及创新放贷人资金来源问题。

  岳彩申说,民间融资和民间信用体系,要想发展好,必须有一个完善的法律体系,这个体系涉及面很广,必须要多个层次立法。他希望温州能在这些方面积极探索。

温州计划筹建金融改革研究院

  论坛上,温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福生教授透露,温州大学近期将整合资源,抓紧筹建温州市金融改革研究院。

  陈福生表示,该研究院将致力于探索温州乃至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和发展的方向,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为金融前沿理论研究、创新成果应用和高素质人才培训的重要阵地。

  接下来,将重点充实金融学和经济法两个学科的研究力量,着力开展针对本土的金融综合改革科研攻关。“高度重视金融学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努力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与发展输送高素质人才。”陈福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