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社科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科动态 >正文

第五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省社科联 日期:2023-10-25 阅读:

10月19日,第五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暨第二届“江南文化与新城建设”论坛在上海奉贤举行。论坛以“江南文化创新发展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为主题,集聚长三角三省一市宣传部、社科联主要领导、知名专家等,围绕“江南文化”这一长三角区域共同的文化基因、精神纽带,碰撞火花、凝聚共识、汇聚合力,进一步挖掘江南文化的丰富内涵,推动江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携手服务国家战略。

开幕式上,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赵金松,安徽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韶光,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郭华巍,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袁泉等三省一市宣传部领导和社科联领导分别致辞。

郭华巍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浙江是中华文明、江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二十年持续接力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更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示范,为传承好、发展好江南文化、中华文化,做出了浙江的贡献。未来,浙江将要把江南文化放在当代中华文明、世界文明发展的大背景中去考察,让江南文化更具广泛性、影响力,以高站位、深角度,挖掘江南文化富矿,让江南文化更具广泛性、影响力;将立足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特色和研究力量,以高标准、全要素,打造江南文化成果,推动高端人才、高质量发展项目共同引进、联合孵化、转化共享;将聚焦传承、传世和传播,以新理念、新方式,讲好江南文化故事,提升中国文化感染力和中华文明影响力。

在论坛成果发布环节,举行了三项成果发布仪式。

一是三省一市社科联共同成立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会由三省一市在江南文化研究领域学术成果显著、具有较高学术声誉的资深专家以及中青年学术骨干共同组成。旨在进一步发挥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的区域优势,整合学术资源,不断深化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潘敏、赵金松、郭华巍、陈韶光为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二是三省一市社科联联合开展2019—2022年度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推介论文评选活动。评选以论文的创新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为核心,评选范围为三省一市专家学者2019年1月—2022年12月正式发表过的江南文化研究领域的论文,旨在更好地推介江南文化研究的精品力作。王为松、刘西忠、郭华巍、李兵为推介论文作者代表颁发证书。

三是三省一市社科联联合在上海社会科学馆设立长三角江南文化展示专区,共同举办“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成果展暨长三角江南文化宣传片展映周”系列活动。集中宣传展示自2019年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成立以来,三省一市社科联及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联盟成员单位组织出版的江南文化研究代表性著作和三省一市有关江南文化的宣介视频,更好地展示推广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成果。任小文、刘西忠、江涛、刘东共同启动成果展。

在论坛主旨发言环节,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益群,苏州大学特聘教授王卫平,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学术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梅新林,安徽省政府参事、安徽大学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刘伯山作了发言。


梅新林教授认为构建江南文化精神谱系的重要意义,在于国家战略的需要、空间赋能的需要、国际竞争的需要。要坚持“内融外鉴、和而不同”的总体原则,从历时性的文化发展序列和共时性的文化地缘板块两个维度,以现代文明为指归,以都市文化为核心,以红色文化为灵魂,以创新精神为引领,以剑箫精神为底蕴,以文明互鉴为动能,探索走出一条构建江南文化精神谱系的有效路径。

下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陈野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葛永海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专家李蓉教授等参与平行论坛讨论。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专家学者们分别围绕“江南城市文化与乡村文化的互动发展”“江南人文经济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江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等主题,对新时代江南文化的精神内涵、丰富意蕴、重要价值、创造转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与会专家认为,江南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加以传承弘扬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动江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江南文化成为凝聚人心、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会上,上海和江苏完成了论坛承办单位交接仪式,第六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将由江苏省社科联承办。

江南文化历经千载、源远流长,是长三角区域共同的精神家园和文化母体,也是链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精神内核和文化纽带。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是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宣传部的统一领导和直接指导下,由三省一市社科联通力合作、共同打造的学术平台,致力于整合江南文化学术资源,聚合江南文化研究力量,持续加强江南文化的研究传播,推动江南文化的创新发展,共同打造江南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品牌。

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委员会首批委员名单

上海:

唐力行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上海师大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

熊月之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文史馆研究馆员、中国城市史研究会会长,曾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

江苏:

莫砺锋  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顾问,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名誉会长,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社科名家,书香江苏形象大使

王卫平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吴文化研究基地”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

浙江:

梅新林  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红楼梦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浙江省特级专家

葛永海  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诗路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省方志文化研究与传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婺学研究基地主任、浙江省哲社重点基地江南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培养工程”,浙江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安徽:

刘伯山  安徽省政府参事、安徽大学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学术带头人、省政府津贴享受者,兼任安徽省黄山文化书院院长、安徽省徽学学会副会长

丁修真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兼任中国明史学会理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入选安徽省“江淮文化名家青年英才”、安徽省“领军人才特聘教授”

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推介论文

(2019-2022年)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B210

邮编:325035

电话:0577-86689005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