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法商学院

温州法商学院

当前的位置: 首页 >温州法商学院 >正文

勇当“探路者”续写“创新史”

作者: 来源: 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 日期:2018-09-13 阅读:

9月6日上午,由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学部工作局)、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等主办,温州大学(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等参与承办的温州市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重要活动——“勇当‘探路者’ 续写创新史”主题论坛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论坛上对改革开放40周年来温州取得的成就作了全面介绍。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张俊森等出席。

20DA3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在论坛上表示:“温州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勇当探路者,续写创业史,对浙江乃至全国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张俊森对温州发展的历史经验和问题进行了总结,对重振温州实体经济提出建议。时事评论员曹景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澎湃新闻副总编辑、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胡宏伟,以及温州学者代表洪振宁,温商代表南存辉、郑秀康等进行了“温州模式启示”对话。

 由我校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具体承办的“区域治理创新与‘温州模式’分论坛”同日下午也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召开。分论坛由温州大学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温州大学副校长方益权主持。

 为了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来我国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深入研究和总结新时代温州发展的新经验和新路径,分论坛是为交流温州经济发展模式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分论坛吸引了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盛世豪、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武汉大学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对外传播中心主任林跃勤等参加。

出席分论坛的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温州模式”是政府放松管制、放手发展民营、释放民众创业精神,通过需求诱致型和大胆超前的局部经济体制改革所形成的一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范式总结。回顾温州改革开放之后走过的历程,对温州创造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理解,不应局限在温州这一特定的区域范畴。“温州模式”的历史功绩,不仅体现在驱动了温州区域生产力的极大解放,同时还为中国的经济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动力与样板。是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

针对学界曾有的“温州模式”是不是打法制擦边球发展起来的模式之争,分论坛主持人、温州大学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方益权副校长在主旨发言中强调,“温州模式”在改革开放之初遭遇的“守法”与“违法”之争并不是偶然现象。温州作为我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当其市场化改革探索领先于国家法治体制改革探索时,必然会陷入“守法”与“违法”质疑。“温州模式”视阈下的制度创新,是合理和合法的。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B210

邮编:325035

电话:0577-86689005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