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2021专项自设课题申报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 日期:2021-08-23 阅读:

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提升基地发展,促进成果产出,经基地讨论决定,现开始申报2021年度基地专项自设课题。

 

一、选题指导思想及选题方向

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精神,围绕浙江省、温州市重大战略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研究,坚持“整合资源,创新机制,规范学术,生产精品,提升优势,培育人才”的原则,按照“做精做深、做精做强”的指导方针和“有重点、入主流、上水平、出特色”的建设方针,广泛整合研究力量,强化“温州研究”,推动温州人经济研究的整体水平居于省内或国内领先,使支撑该领域研究的相关学科达到同类学科的先进水平,努力产出有影响力的科学研究成果。

2.选题方向

申请者应根据本年度选题方向自行拟定研究课题,选题应符合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的三大研究方向:地方社会与区际文化、商人商会与区域经济、华人华侨与区际移民。申报课题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力求具有前瞻性、原创性、开拓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有理论、数据和案例支撑;注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符合我国当前宏观大背景下,针对浙江省和温州区域实际情况,进行理论探索与应用研究。具体选题如下:

 

社会与区际文化方向:

(1)下乡工商资本与农村集体经济协作发展研究;

(2)集体经济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研究;

(3)乡村振兴中国家下拨资金使用效益研究;

(4)温州市乡村人才振兴研究;

(5)城乡社会与共同富裕发展研究

区域经济方向:

(1)智能制造与产业转型升级;

(2)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数字经济研究;

(3)长三角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模式;

(4)民营经济与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

(5)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重要窗口”示范区

华人华侨方向:

(1)华侨经济内外互动;

(2)欧洲华商组织和华侨政治参与研究;

(3)温州统战工作创新;

(4)中国改革开放与新移民;

(5)海外华人社会和华文教育

 

二、专项课题成果要求与资助额度

1.基地2021年度课题类别设置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每个重点课题资助经费3万元,一般课题资助课题经费1.5万元。立项后首期拨付经费总额的60%,结项验收后二期拨付经费总额的40%。

2.课题结项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30日,可以申请提前结题。按期或提前提交课题结题申请和相关结题材料的,经中心组织验收鉴定合格的,予以结题并拨付课题二期经费。中心不接受延期申请。

3.每个课题需提交研究报告一份,其中重点课题需在CSSCI来源期刊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一篇(或提供论文录用通知),一般课题需要在普通省级刊物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二篇(或提供论文录用通知)。

4.所有课题需于2022年4月30日前提交一篇3000字左右的成果要报,视为中期检查。成果要报将向上呈报,如获得批示,会再拨付一定的深入研究经费。

5.基地协助课题负责人开展一次针对研究内容的学术交流沙龙。

6.研究成果必须署名“温州大学浙江省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成果”(或以“温州大学浙江省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为第一作者的第二署名单位)。

7.鼓励以专著成果结题,以专著成果结题者将优先获得基地出版资助,并帮助组织出版。

 

三、申报基本条件

1.课题负责人为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教学科研人员以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相关研究的工作人员。

2课题负责人须具有按时完成课题任务的能力和团队。

3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本基地自设项目,非项目负责人作为项目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本基地自设项目的申报。

 

四、申报时间及要求

1.本年度项目从公告发布之日起受理申请表,申报截止时间:2021年9月30日,逾期不再受理。

2.课题负责人应遵守承诺,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3.课题负责人须在申报截止日期前提交《申请表》纸质版一式2份、申请表活页纸质版一式6份;所有纸质材料A4打印,左侧装订,装入文件袋,并贴上申请表封面。文件电子版以“XXX(申报人)2021温人研专项自设课题”命名发送至邮箱:zjcswe@126.com。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老师;

电话:0577-86689005,13806847898(667898);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B210室(如需快递,请使用EMS或顺丰速运);

邮政编码:325035。

 

附件:1.                    关于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2021年度专项自设课题的申报通知.docx

          2.                    温人研专项自设课题申报表.doc

          3.                    温人研专项自设课题申报汇总表.xlsx


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

2021.8.23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B210

邮编:325035

电话:0577-86689005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