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交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地动态 >内外交流 >正文

省社科联部署2013年省级学会、民研机构工作

作者:匿名 来源: 温州经济人研究中心 日期:2013-04-23 阅读:

       2013年4月10日,省社科联学会、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169家省级学会、民研机构的代表与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郑新浦、主席蒋承勇,副主席何一峰、邵清,副巡视员周鹤鸣、秘书长谢利根等出席会议表彰仪式。何一峰副主席代表省社科联作年度学会、民研机构工作报告,着重就2013年省社科联学会、民研机构工作做出部署。

 
2013年省社科联学会、民研机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宣传普及,借助当代浙学论坛、课题申报、出版资助、片会交流、业务培训等途径和平台,深入探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推动浙江学术繁荣,提升服务大局能力,着力培育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地方特点以及符合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社科类社会组织。
 
一、精心策划,力争当代浙学论坛办出新特色
继续以“当代浙学论坛”为学术研讨平台,统筹协调学会、民研机构、高校社科联的学术活动,力求创新,进一步打造当代浙学品牌。重点抓好:1、有学科特色的大型学术研讨活动。鼓励各学会、民研机构和高校社科联举办高水平的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学术活动,吸引国内外高端学者参与学术交流,不断扩大浙江学术影响力;2、以问题为导向的策论式中小型学术研讨、学术沙龙活动。旨在探索服务决策的快速反应方式,探索促成观点交锋、产生思想碰撞、触发创新灵感的有效学术样式。对部分精心策划组织的高层次学术研讨和沙龙活动,由举办方将其形成成果后报送省社科联,我们将有选择地编送有关部门和领导参阅。同时,在年末,将精选一些思想深刻、富有学术价值和现实应用价值、具有可读性的成果编辑出版。
关于申报2013年度“当代浙学论坛”学术研讨项目的通知已下发并公布在“浙江社科网”,请各学会、民研机构精心组织话题,踊跃参与。
二、注重转化,力促课题、出版资助形成优质新成果
继续组织省社科联研究课题和社科类优秀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的申报、评审工作。要求各学会、民研机构根据申报通知的相关规定,动员广大会员和机构成员积极参与申报,并做好课题推荐等服务工作。同时,鼓励参与省级和国家级等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提倡面向会员、机构成员自立课题。
要树立强烈的成果转化意识,及时把课题研究、学术研讨、基层调研中的最新成果,通过各种渠道提供给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以资决策参考学会、民研机构及其成员承担的省社科联课题,应按期完成,对策应用类课题成果,要求形成成果参阅件上报省社科联,我们将整理摘编成《社科动态》或《社科成果要报》报送领导及相关的部门。
三、引领谋划,力创社科普及社会服务呈现新局面。
践行服务宗旨,继续大力开展社科普及工作。各学会、民研机构要不断强化社科下基层活动,探索建立科普长效机制,扎实做好社科知识、社科理论的通俗化、大众化,提高社会大众的人文社科素养。今年下半年省社科联将继续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具体的工作,届时将作统一部署,希望各学会、民研机构积极参与。
各学会民研机构要善于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人才集聚优势,依法规范开展相关的业务培训、资质认证等工作。提供优质低偿的知识服务,既满足社会需要,又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扩大影响力,籍以支撑学会民研机构工作的正常开展。
要积极主动、力所能及地组织、参与各类公益慈善活动,以实际行动彰显社团组织的公益特性。
(四)加强管理,力推规范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各学会、民研机构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法规意识,在自觉遵守国家及地方各项法规制度,遵守各自章程的基础上,健全日常工作制度,尤其要认真开好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董事会等工作性会议,坚持民主办会,公开透明,自律互律。
要规范换届和年检工作。省社科联将依规指导、督促所属业务主管学会按期规范换届。相关学会、民研机构要按照民主程序,提前科学合理谋划换届事宜,并及时向省社科联报送规范、完整的换届申请材料。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及理事组成,不但要有代表性,比例设置合理,包括地域分布、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等,更要强调自愿公益,以确保换届后工作的正常运行;年检是实施对学会、民研机构管理的重要环节,2012年度检查工作计划在4-5月份进行,要求认真规范填报,按时参检。对于年检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通过年检,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固强补弱是目的。
要强化骨干培训。2013年,省社科联将继续分片召开3次学会工作座谈会和1次民研机构工作座谈会,积极推进学会之间、民研机构之间以及学会和民研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并积极促成资源整合,共同开展相关学术研讨、社科普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活动。同时,初定于8月初,组织一次暑期大型培训活动,参加对象主要为学会、民研机构主持工作的负责人或秘书长。拟请专家主讲,进行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各学会也要根据自身实际,组织秘书处工作人员,包括各分支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学会工作政策法规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
要注重规范建设与品牌建设并重,树形象提品质做影响,实现学会民研机构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要善于结合自身的特点和资源优势,在学术研究、社科普及、咨询培训等某一方面,力争形成工作亮点,工作品牌。品牌建设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积极尝试。

                                  (社团处)

本文来源:http://www.zjskw.gov.cn/Index/Catalog125/19301.aspx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B210

邮编:325035

电话:0577-86689005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