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资料荟萃 >温州治理研究 >正文
温州百丈镇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构建美丽城镇新格局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9-21阅读:

自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动员令发出以来,温州泰顺百丈镇把社会治理亮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建设平安百丈目标,以扎实推进“343”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建设、全科网格建设及135机制建设,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会建设,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百丈镇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坚持一手抓矛盾纠纷解决,一手抓源头治理,不断提高平安建设工作能力。完成联村责任制管理体系建设,履行联系村平安稳定工作主体责任。将信访工作纳入镇对村考核内容,出现重大信访的村(居),实行一票否决。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和重点治理长效工作机制,结合镇干部工作例会、驻村干部例会和村主职干部会部署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反恐怖主义、枪爆、整治赌博、禁种铲毒、反邪教等工作,要求全镇上下紧绷平安建设这根弦,做细做实各项工作落实。同时百丈镇严格落实相关制度,每月定期开展平安巡查,对便利店、农家乐、民宿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对于不规范的场所要求经营者第一时间进行整改,确保辖区安全。

一是“343”矛盾化解制度对推进基层稳定有重大意义,百丈镇充分借鉴防疫工作“村自为战、乡自为战”的经验做法,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排查在前、调解优化的工作方针,理顺化解边界、明确化解主体、提升化解实效,有效提高群众初信初访办理质效,有力推进“343”矛盾化解制度。目前已按照150户左右要求划分微网格,建立“1+X”微网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小组,并建立百丈镇343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工作方案。

二是实施镇矛调中心建设计划。为更好的服务群众,百丈镇规划建设镇矛调中心,将信访接待中心、法律服务中心等平台进行整合,引入司法等部门入驻调解中心,方便群众咨询相关法律知识与寻求帮助。同时通过百丈镇商会引入乡贤担任调解员,壮大矛调中心组织力量。对于群众的困难与纠纷做到及时受理,及时调解,及时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三是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情况。在四个平台运行中,以浙江政务投诉平台和浙江平安信息系统为依托,利用“钉钉”移动办公系统串联各个环节,把综合信息指挥室打造成智慧指挥中心,由镇党委副书记任指挥室主任,设立专职常务副主任1名,专职人员1名,全面负责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分流交办、指挥调度、反馈督办等,保障四个平台日常运转。专职网格员通过“钉钉日志”报送信息,经网格指导员(驻村干部)分类审核后,由“平安通”报送浙江平安信息系统。浙江政务投诉平台和浙江平安信息系统所有事项,经指挥室审核把关后,进入四个平台流转,事项处理结果同步反馈到钉钉审批单,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信息闭环管理和平台架构实体化运转。

四是全科网格落实情况。百丈镇结合实际划分11个网格,配备11名专职网格员,由村干部或驻村干部担任网格长。今年以来百丈镇已多次组织开展网格员培训会与工作总结会,促进各网格员多层次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借鉴。目前,网格员经过培训已能够熟练操守手机系统实现数字化办公,熟练完成网格日常工作任务。镇综合信息指挥室通过四个平台下发的“反诈骗”宣传等任务均能第一时间完成。并且在台风等重大灾害天气来临前,百丈镇网格员第一时间入户排查宣传,帮助转移重点地区人员。网格内村民发生矛盾时第一时间前往协调化解。同时网格员开展每日巡查时,发现各类问题与隐患第一时间通过系统上报,小事报村,大事报镇。镇内配有两名信息员,在发现网格员上报线索后,及时受理,及时调配,及时解决。排除隐患于未发之时。

百丈镇高度重视“一三五”突发应急体系建设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总指挥,镇长为第一副指挥,分管副书记为副指挥、其他班子人员为成员的百丈镇“一三五”突发应急联动处置领导小组。规范百丈镇应急工作机制和程序,积极有效开展一个预案的修订、三个机制的建设完善、五类高发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图修订工作,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目前百丈镇紧紧按照亮点项目形象进度表要求,完成百丈镇智慧化多元社会治理里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课题调研,研究纠纷解决方案;开展网格队伍调解知识培训2次。完成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信访接待中心、法律服务中心三个服务平台阵地建设。聘请百丈商会秘书长刘日敏为专职调解员,并完成其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打造,目前已帮助镇里协调化解案件12个。正在投入20万元打造泰商驿站百丈样板,助推乡贤回归,充实社会调解队伍建设中。

通过百丈镇深入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专项工作,全力化解矛盾和突出问题。截至目前,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和因矛盾纠纷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

 

 

来源:http://gotrip.zjol.com.cn/xw14873/lyjsb/202009/t20200915_122947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