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资料荟萃 >温州人研究 >正文
市社科联三项措施牵头打造刘基文化研究高质量科研平台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9-03阅读:

近日,市社科联积极落实措施,先后牵头成立中国明史学会刘基分会、召开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和刘基学术论坛,全面打造刘基文化研究高质量科研平台,赢得广泛点赞。

一、高点定位,深挖优质资源

向市委和中国明史学会提交《关于申请成立中国明史学会刘基分会的请示》,并获得同意。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协调一批志愿者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制定刘基分会今后工作和活动制度12项。协调一次性划拨专项经费50多万元的基础上,每年提供10万元以上经费用于刘基分会平台建设,提供办公和活动场所50平方米。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毛佩琦为会长、南京大学教授博导周群为常务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林家骊等5人为副会长。吸收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学术界知名专家学者119人为会员,发展温州大学刘基文化研究所、刘基文化研究会为团队会员。

二、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形式

举办学术研讨会,邀请130多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参会,收集录论文103篇。协调6名对刘基文化研究成果集大成的学者在学术研讨大会上分别做优质的学术演讲,在5个分小组研讨会上共有70多名专家学者对各自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交流。举办刘基学术论坛,邀请近100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分“刘基生平研究”、“刘基思想研究”等五大主题展开,同时,协调展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存续在刘氏家族及地方先贤祭祀刘基的礼仪习俗—太公祭。协助举办刘伯温故里专题旅游节,同步推进刘伯温景区摄影大赛、我与刘伯温景区抖音、微视频征集等活动。

三、宣传跟进,扩大对外影响

牵头承办单位协调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联合发力,邀请多方报道,人民网、新华网、浙江日报、温州日报、温州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实地采访,累计刊发各类报道80余篇。在微博、微信、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发布#刘伯温诞辰710周年#话题标签,并集纳活动期间各类图文、视频等新闻宣传稿件,阅读量超2000万次。推出“你好!伯温!”系列倒计时视频海报、预告长图文等新媒体作品,总曝光量达50万人次。在wenchengLIVE视频号、别young文成抖音号等视频平台推出“名家品伯温”系列访谈视频。

来源:温州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