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资料荟萃 >温州人研究 >正文
温州大学华侨研究首次获得浙江省哲社规划课题重大项目立项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8-18阅读:

近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2022年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名单”。在本次公示的名单中,温州大学总共获得24项省哲社项目,其中重大项目4项、重点项目4项,重大、重点项目数均位居浙江省前三位(含浙大),重大项目数、重点项目数和项目总数均创我校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我校申报的“具身视角的华侨华人家国情怀形成与培育机制研究”获得省哲社新兴(交叉)重大项目立项(总共2项,浙大1项、温大1项),这是我校华侨研究首次获得浙江省哲社规划课题重大项目。

省新兴交叉学科课题主要支持以学术前沿或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目标,开展的跨学科跨领域的交叉研究,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我校本次获得的省哲社新兴(交叉)重大项目以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和认知神经科学为基础,旨在推进我校华侨华人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培育华侨学这一交叉学科,形成多学科协同发展的交叉学科发展格局,从而提升我校侨特色研究的整体水平的社会影响力。

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建设成为我校的目标以来,温州大学高度重视华侨华人研究,把华侨华人研究作为特色之一纳入《温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振兴行动计划(2020-2025)》和《温州大学“十四五”科学研究专项规划》,鼓励各个学科聚焦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相继获批“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等省部级华侨华人科研平台;华侨研究方面获得《基于并行嵌入视角的美国华人族裔创业新动向研究》等国家级项目、省部级和市厅级项目等纵向项目37项,横向项目42项(横向经费342万),发表涉侨类学术论文56篇,收集近代华侨研究资料100余卷,成果获奖10项,40余项研究报告上报有关部门,其中9项获得领导批示;2021年即将出版华侨华人研究系列专著10部。接下来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将积极响应学校“做强侨研究”号召,争取获得更多的华侨华人研究平台、项目和成果,从而为学校创建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