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资料荟萃 >温州人研究 >正文
著名方言学者、温州人颜逸明18日因病逝世
作者: 来源: 掌上温州 日期:2020-06-20阅读:

 

(原标题:著名方言学者、温州人颜逸明18日因病逝世,享年88周岁)

618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官网发布消息, 著名方言学者、上海市语文学会原副会长颜逸明教授于当日因病逝世,享年88周岁。颜逸明为温州平阳人,1932年出生于平原县萧江镇胜利社区。

16日晚,得知颜逸明因病逝世的消息,他的好友,温籍语言学家沈克成悲痛万分。当晚,他写下《从颜门破庙里走出来的学长——悼语言学家颜逸明教授》一文,悼念颜逸明教授。

在温州语言学届,有5位大咖,他们分别是游汝杰、温端政、郑张尚芳、颜逸明、潘悟云,如今竟连续走掉了三位,令人痛惜。沈克成拿出自己珍藏的一张合照对记者说。

沈克成说,他起初因为不是圈子中人,实际上跟颜逸明没有交集。而因为自己对温州方言的热爱和研究,一直很很尊敬这位前辈。因此,2004123日,沈克成给颜逸明写了封信:尊敬的颜逸明教授,恕我冒昧给您写信。最近我写了两本《温州话》,您是这方面的专家,特此奉上,敬请不吝赐教。先生曾写过一本《浙南瓯语》,能否赐赠一册,不胜感谢。令沈克成欣喜的是,没过几天,他就收到了颜先生的签名本。就这样,因为对方言的研究,沈克成和颜逸明的交集越来越密切。

八十年代末,温州的经济在开始崛起的时候,也正是温州各地进行盛世修志的时候,颜逸明决心要好好地发掘温州的地方语言。《温州市志》、《平阳县志》等方言卷正是他撰写的。沈克成。

颜逸明今年88周岁,比沈克成年长9岁。因次,在沈克成眼中,颜逸明不仅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学者,还是自己的一位老大哥,在方言学上的学长。

“ 20104月赴上海采访他,还有沈迦陪同。那天华东师大校园的丽娃河畔桃红柳绿,莺飞草长,一派姹紫嫣红。记得从他家中出来,颜先生送我们到校园,沈迦提议合影留念。不料,这是我们的最后一别。温州学者、市文史研究馆官员孙金辉说,18日晚得知颜逸明先生离世的消息,心中一阵的酸楚。

10年前,孙金辉通过温州沈克成先生认识颜逸明先生,当时年逾古稀的颜逸明先生,仍是退而不休,时常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评审校内外研究生论文并主持答辩和为出版社评审书稿等学术活动。颜逸明常说,温州人研究方言成就多,与温州地区的方言状况有关,也与温州地区的文化底蕴,温州人的气质有关。

我是一个乡下人,从平阳农村到了温州,又从温州进入上海大都市,在全国闻名的高等学校任教,五十多年的风风雨雨让我认识了一个字,这就是天道酬勤字。孙金辉说,10年前采访颜逸明教授时,颜教授说的这句话至今还勉励着他。

孙金辉说,颜逸明教授是一名可敬的学者,这两年,温州几位语言学家接二连三去世,令人惋惜。

据了解,50年代初,颜逸明曾在平阳县小工作过。他是国内很有影响的方言学家,是国家高等教育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他对县小是很有感情的,每当他回家时,总要去自己工作过的县小看一看,在小花园的石阶上坐一坐。1956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毕业后留校从事语言文字学教学和研究工作。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汉语教研室主任兼文字改革研究室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系职称评审委员,上海市语文学会副会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高等院校文字改革学会副会长,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现代汉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曾受聘《中国大百科全书·语言文字卷》方言学科副主编、《语文现代化论丛》副主编、《语海》顾问,获国务院颁发的对高等教育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证书(1993),19891993年分别获得国家语委、国家出版总署颁发的荣誉证书,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来源:

http://zj.news.163.com/20/0619/16/FFGG2MDG04098FE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