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基地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正文
基地和浙江大学联合调研报告获毛光烈副省长重要批示
作者:张洪斌 来源: 温州经济人研究中心 日期:2012-01-04阅读:

 

    由基地和浙江大学联合完成的调研报告《关于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进产业升级的建议》(基地执行主任江华教授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郁建兴教授任联合课题组长)获得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同志的重要批示。毛光烈同志在批示中指出:这个报告的研究方向和框架总体是积极的,但要深化。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前景广阔,但出路在于改革创新。首先,行业协会的定位、定责要明确,否则如象最近倍受质疑的某些社会中介或慈善机构一样,即使政府与社会帮助发展了,亦会影响形象与发展,这方面关键是要完善法规,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公民都要依法守信活动,享受权利并承担法律责任;第二,行业协会的重点是为协会内部的企业服务,这是协会健康发展的根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承载行业协会之舟的水是会员,缺乏会员的认可、认同和凝聚力,行业协会行之难远;第三,行业协会的动作要创新机制。要摆脱“二政府”、“政府部门附的属物”,形成自主动作、依法服务的机制,组织架构、民主决策、日常动作、内部监管、自我纠错机制、领导班子等建设都要逐步完善起来;第四,政府的培育与支持。政府的培育与支持机制也要创新。要对那些符合上述要求的行业协会进行公共服务的外包,不可良莠不辩,一概支持,以至引发影响政府公信力事件的发生。
报告指出,在当前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行业协会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行业协会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为此,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正确认识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推进产业升级中的独特优势,向行业协会转移技术性服务职能。当前政府应该系统地规划适宜向行业协会转移或授权职能,在试点基地上分批落实,并及时对职能转移或授权进行绩效评估。这样,政府可以集中力量,更好地履行政府具有比较优势的那些职能。
二、加强政府向行业协会购买服务,支持行业协会能力建设。政府应建立购买行业协会服务制度,用购买形式支持行业协会提供公共性程度较高的服务。目前,政府购买行业协会服务的实践较为有限,政府购买服务占行业协会经费总收入的比例较低。政府购买服务是政府职能转变、行政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协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可以有效地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强化政府部门间的协作机制,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政策和项目的执行力度。应强化政府部门间的协作机制,各行业的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协调领导小组应建立有效的工作制度,真正落实政府的行业扶持政策,切实为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的完成提供便利。
四、完善行业协会治理结构,提升行业协会治理能力;加强对行业协会监管,确保行业协会对公共资源的公平合理分配。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对行业协会内部治理的监管。使行业协会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真正按规章制度运行;同时完善组织机构建设,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发挥组织机构的作用。对涉及整个行业利益分配的决策要民主,信息要公开,使公共资源得以公平合理的分配。完善内部治理和加强外部监管将促进行业协会有效地发挥其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
五、加强行业协会外部制度环境建设,加快出台行业协会立法工作进程。基于行业协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遭遇“资金不足”和“权力天花板”而阻碍协会作用发挥的问题,浙江省应加快出台促进行业协会发展的扶持政策,落实行业协会税收优惠政策。同时,政府还应建立财政资金支持机制。并根据有关文件,结本省实际情况,从行业协会组织机构与运行机制、行业协会的职能、会员争议处理、政府对行业协会的管理与扶持等方面详细制定《浙江省行业协会商会促进条例》,加快出台浙江省行业协会商会的立法工作的出台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