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基地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正文
《浙江社会科学》刊发基地系列文章
作者:匿名 来源: 温州经济人研究中心 日期:2012-03-16阅读:

2012年《浙江社会科学》第1期介绍了基地的组织结构和发展情况,肯定了基地在成果培育、人才集聚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刊发基地研究人员的系列论文。

蔡贻象教授的《离散与凝聚:“世界温州人”文化认同的独特性》认为,价值取向是回溯文化母体,因而从内外温州人互动中凝聚区域发展的民心;地域文化凝聚效应需要确立范畴化概念,利用温州地域文化的潜能,培育案例温州增强认同效应;同时还必须保持“根文化对策”和“在地化“文化认同的统一,以维护世界温州人的国际形象。

任映红教授的《当前农村人情文化的负面效应和正向功能》认为,在当前的温州农村,浓郁的人情文化显现不少负面效应。如加重农民经济和精神负担,容易形成狭隘封闭的圈子而有损道德建设,交易色彩浓郁有损社会公正,规则意识淡薄而有违法治精神。但是,当前人情文化依然被广大农民所认同,源于它也承担了较多的经济社会功能。人情来往是获得社会资源的重要途径,人情交往有经济协作功能,社会福利与民间互助功能,娱乐团聚和社会评价功能,行为约束和社会稳定功能等 只有辩证地加以分析和引导,才能扬长避短。

张一力教授的《网络与集群:温州企业家群体形成的机制分析》认为,同历史上地域性企业家集群商帮类似,温州呈现了一种独有的企业家集群的现象。本文首先给出了温州企业家集群的整体描述然后列举了三种典型的温州企业家集群。通过企业家集群和社会网络研究的综述,以及对温州企业家集群形成的历程分析,提出了五个基于社会网络理论的基本假,设认为温州企业家集群出现的主要原因在于“瓯文化”,“瓯文化”是温州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干中学才能形成的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