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基地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正文
中心研究员钭晓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结项喜获“优秀”鉴定等级
作者:张洪斌 来源: 温州经济人研究中心 日期:2012-04-24阅读:

2012年4月12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发布了《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成果鉴定等级公告》。中心研究员钭晓东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科学发展观与知识产权战略法治保障——传统与现代对话中的遗传资源”(项目编号:NO.08CFX033),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和国家社科规划办验收并获“优秀”等级。国家社科规划办对国家基金项目成果的结题验收程序历来严格,尤其对于“优秀等级”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它需要经过五位同行专家匿名严格鉴定后,国家社科规划办再请专家进行严格复核与审验等系列过程。在本次结项的13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中,鉴定等级为良好的 86项、合格的24项、“优秀”的27项,其中优秀等级仅占结项总数的5%。这也是我校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成果获结项鉴定优秀等级方面的重要成果,反映了我校主持及高质量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综合实力,为我校再次主持国家社科项目,并在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上实现突破打下坚实的基础。
遗传资源是当前国际社会之资源争夺的新战场,遗传资源相关知识产权问题已成为当前国际社会在知识产权战略及竞争中的一个前沿、新兴且不容忽视领域,钭晓东教授主持完成的《科学发展观与知识产权战略法治保障——传统与现代对话中的遗传资源》最终成果35万字,该课题通过大量调研和模式设计,对于目前日益凸显的“遗传资源领域的知识产权战略”这一高端的具有前瞻性的前沿问题认真了深入研究。该成果深刻分析了在遗传资源知识产权的战略新高地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以遗传资源新领域”为媒介,进行控制与反控制的战略对抗与利益博弈。成果分析观点独到准确,对我国的知识产权战略设计及配置等重大现实问题提供了相应的研究基础、参考模型和选择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