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基地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正文
温州国际化程度近五年“连级跳” 华侨成特色优势
作者: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日期:2016-01-30阅读:
       温州网讯 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更是“东方犹太人”的家乡,但是它的国际化程度到底如何?

市委政研室委托温州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对温州和省内外其他城市做了数据比较,并在昨天正式发布《温州国际化发展报告》,针对温州国际化程度给出了一个权威回答:温州国际化程度处于浙江省内第二梯队前列,与杭、甬等城市有差距。但温州近十年的国际化有很大进展,尤其是近五年来,涉外指标变化明显,综合指标更是近乎成倍攀升。

居全省第三与杭甬有差距

《温州国际化发展报告》课题组组长、经济学博士张一力在发布会上对报告的评价指标做了介绍。对于国际化程度的评价,一般可以设置基础指标、核心指标这两个一级指标。“我们基本上采用这种评价指标,并对一级指标做了细化,分成了6个二级指标,44个三级指标,按照指标采集数据,对省内7个主要城市2014年的国际化水平进行了评估。”

报告中注明,6个二级指标分别为城市基本情况;居民生活质量;交通物流运输;经济规模与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与教育水平;生产、贸易、投资与人员交流。而44个三级指标则分类细致,甚至包括了影剧院个数、全年用电量、外汇存款余额、海外游客人数等不常见到的评价指标。

在二级指标方面,温州得分3.94,名列第三,低于第一位杭州的9.75和第二位宁波的6.73,稍高于第四位金华的2.70;而包含经济规模、经济结构以及人员、经贸等国际交流的核心指标指数,温州得分2.73,虽然也是位列第三,但与杭州(7.75)、宁波(7.29)相差较大,紧跟后面的是嘉兴(2.00)、绍兴(1.93)

在全部的44个三级指标中,温州有华侨人数、户籍人口数、科技教育文化等投入比例三个指标全省第一。

该报告最终评定:温州2014年的国际化指数是3.09,位居全省第三,杭州、宁波分别以8.357.12居第一、第二。

课题组还采用基本一致的比较方法,对同为沿海开放城市的另外13个城市与温州做了比较。结果显示,温州的国际化综合指数得分为0.6,名列14个沿海城市的第10位,同为浙江省的宁波得分2.02,列第4位;上海、广州、天津分别以10分、4.51分和3.41分名列前三甲。

近五年国际化程度“连级跳”

“国际化实际上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同时点的国际化程度会不同。”张一力透露,对同一个城市评估其不同时点的国际化水平,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到其国际化程度的变化趋势。

课题组选取了GDP、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利用外资、进口总额、海外旅客人数等多项重要指标构成评价指标,分别就2005年、2010年和2014年三个时点,对温州的国际化程度进行了纵向比较。对比数据显示,2005年温州的国际化综合指数仅为1.325年后该指数提升到4.632014年则再一次升至8.87。不难看出,过去十年时间,温州的国际化程度可以说有了一次“华丽的变身”,而近五年来的“变身”更可以说是“连级跳”。

报告专门将最近5年的多项指标做了重点比较,除了新批海外投资机构数、全年新签外资项目数、进口总额三项指标以外,其他7个外向型指标绝大部分是不断增长的。张一力举了个例子做重点分析,比如增长最快的就是实际利用外资这一项,2010年仅为1.75亿美元,2014年已经达到5.32亿美元,增加了两倍有余;此外,入境旅游人数、旅游外汇收入,以及出境旅游人数等均有超过一倍的增长。

课题组分析认为,温州的国际化程度之所以能够迅猛发展,与温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五化”战略的实施,以及海外温商的回归投资建设等因素密不可分。

海外温州人在意大利最多

该报告还指出,温州华侨人数多达69万,全省第一,分布130多个国家地区,成为温州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特点与巨大优势。

根据2014年基本侨情调查,温州是我省海外华侨最多的城市,华侨人数占全省34.1%,即在海外的浙江华侨中,每三人便有一个温州人;以温州人为主的华侨社团有400个,华文媒体40余家,华校60多所。另外,温州已经成为全省出境旅游的重要客源输出地,2014年的出境游客达13.77万人次,规模排全省第三位,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温州人的国际化程度。

昨天还同时发布了一份《温州人在海内外分布分析报告》。该报告分析指出,温州人95.77%分布在大陆,3.94%分布在海外,约有0.3%分布在港、澳、台地区。市委政研室决策咨询办公室主任倪考梦介绍:“海外温州人在欧洲、东南亚、美洲、澳洲均有分布,其中意大利的分布占比最高,达到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