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治理研究

“五水共治”带来环境蝶变 温州三单位上榜“省级窗口”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9-08 阅读:

近日,省治水办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五水共治”实践窗口名单,33家单位入选。我市有三单位入选,分别为:温州市中心片污水处理厂、瑞安市曹村镇曹村港、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

位于市区滨江商务区的温州中心片污水处理厂,外表如童话世界中冰雪王国城堡。它是目前温州市最具规模的污水处理厂,也是迄今为止亚洲最大的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厂总用地面积95亩,设计规模日处理污水40万吨,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污水处理厂上部覆土绿化,是一座城市体育休闲公园,还建有极具科技范的水环境保护科普馆。

曹村港(曹村段)全长5.6公里,流经的曹村镇如今是浙南最大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多年前的曹村是有名的省级涝区。2016年开始,曹村镇累计投入5000万元对曹村港(曹村段)及支流实施河道综合治理,打出“五水共治”组合拳。疏浚清障后,河面由10米拓宽至平均40米以上,水体面积扩大近4倍,河道行洪排涝能力、农田灌溉保证率显著提升。治理后的曹村港(曹村段)水质稳定保持在III类以上,成为浇灌周边万亩粮食功能区的重要水源。如今,曹村港(曹村段)已成为浙江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十大示范区之一,粮食年产量达3万吨。

楠溪江上游的源头村如今是网红打卡村,五年前,它却是个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脏乱差村庄。从2017年起,源头村以治水为主抓手,深入开展水岸同治、源头截污,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和“污水革命”。随着源头村治水工作不断深入,源头村的生态红利也日益显现。仅2020年,全村就接待游客18万多人次,全村旅游年增收200万元。(见习记者 金瑞雅 通讯员 黄涛)

来源:http://www.wenzhou.gov.cn/art/2021/9/8/art_1217832_59056446.html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B210

邮编:325035

电话:0577-86689005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