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社会研究

我市出台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9-18 阅读:

作为我市重点培育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生命健康产业未来将如何发展、作何布局?近日,随着《温州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出台,这系列问题都有了答案。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市生命健康产业全面迈入高质量发展格局,产业总营收要达到1700亿元。

生命健康作为温州市重点培育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十三五”时期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已基本形成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2020年,全市生命健康产业实现总营收980亿元,同比增长8.9%。生命健康制造业共有企业近3000家,含规上工业企业332家,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5.5亿元,其中现代医药产业产值约34.8亿元,医疗器械产业产值约20亿元,眼镜及配件、食品制药机械、食品、环保等相关其他产业产值约250.7亿元。

“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有利于温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筑经济发展新驱动力,为全省推动健康产业向万亿级产业迈进贡献温州力量。”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根据《规划》,我市立足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趋势,结合国家、浙江省“十四五”总体发展思路以及对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要求,提出了“一核三带九板块”的空间布局和“七大重点任务”,为打造具有温州特色和优势的浙南闽东赣东生命健康产业高地描绘了清晰蓝图。其中“一核”即大罗山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核,“三带”指依照现有资源分布在大罗山交汇的“健康智造和智慧医疗融合发展产业带”“高端康养产业带”和“特色中药产业带”,“九板块”指以“三带”共同串联起的九大产业发展主功能板块,包括生物制药研发制造、眼健康产业、医疗器械与装备制造、高端眼镜研发生产、高端医疗服务、海洋康养、山地康养、特色中药种植加工、中药材商贸交易等九大板块。

2025年,生命健康产业总营收达到1700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70亿元。累计拥有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95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700家以上。基本形成以现代医药为核心,以医疗器械、高端医疗康养产业为重点,医疗信息、健康传统制造业同步发展的产业体系,在眼脑健康、医疗康养等特色领域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品牌集群优势。

此外,《规划》从加强产业组织领导、强化要素倾斜保障、建立监测考核机制、创新产业治理模式、重视产业宣传引导五个方面提出保障规划实施的重点措施。如做好重点科技项目的财政支持和引导,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撬动社会资本,引导各类基金向生命健康产业项目倾斜。支持产业项目,尤其是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相关项目建设用地,加大土地定向供给力度,优化产业用地供应机制,降低优质产业项目用地成本等。(记者  张晨)

来源:http://www.wenzhou.gov.cn/art/2021/9/18/art_1217832_59056947.html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B210

邮编:325035

电话:0577-86689005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