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人研究

有声版《温州话辞典》上线

作者: 来源: 商学院 日期:2021-09-25 阅读:

可以查、可以听的“温州话辞典”正式上线。近日,《温州话辞典》由商务印书馆出版。除了纸质辞典外,“有声版”辞典也在微信小程序同步上线。

“魔鬼之语”“世界上最难懂的语言之一”……温州话由于其复杂性,一直被认为是全中国最难学习的方言之一,即便是温州人也不一定能说一口地道的温州话。为了更好地传播与保留温州方言,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方言学家沈克成主编的《温州话辞典》编撰项目于2019年4月份启动,汇集了一批方言学领域专家,组成编辑团队,并依托市图书馆“温州学”文献中心共同编撰,完成了这部近百万字的方言辞典。

据了解,这版《温州话辞典》印刷精美,查询实用,采用国际音标的方式标注温州话发音,并尽可能做到雅俗共赏,在普及层面发挥辞书的效能,对于温州人和新温州人来说,是了解温州文化极好的工具用书。目前该书在线上购书平台可以购买。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可以查阅温州方言外,该书还有“听”的功能。只要扫描书上的二维码或者在微信搜索小程序“温州话辞典有声版”,就可以找到有声版温州话辞典。

据温州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 有声版温州话辞典是首次亮相。记者体验了一下,只要输入任何一个汉字,就可以听到它的温州话读音,以及注释,读者再也不会被“这个字温州话怎么念”“这话什么意思”给难住。例如输入“吃”,就会出现相关发音、常用语,还有“吃小接”“吃天光”“吃不得”等地道温州话及解释。

2019年9月,温州市图书馆推出“朗读者选拔”活动,通过初赛、复赛在众多民间方言高手中选出20位,集中培训后参与《温州话辞典》配音工作。去年7月份,入选的朗读者在温图六楼录音室录制,录音工作持续近两个月,才完成书中100万字内容的全部录入工作。(记者 郑小萍)

来源:http://www.wenzhou.gov.cn/art/2021/9/25/art_1217832_59057418.html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B210

邮编:325035

电话:0577-86689005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