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

当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学术论文 >正文

基于“城市大脑+产业智脑”的政企数字化双轨赋能机制研究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7-20 阅读:

作者:任宗强  相娇娜  陈凌云

摘要:城市大脑已经成为各地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核心,其在架构、功能和应用场景上的演进不断驱动着社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但当前城市大脑仍处于功能与结构协同演化的阶段,有效实现数字赋能必须依靠城市大脑和功能小脑的协同合作。以温州瓯江口"城市大脑+产业智脑"为例提出城市大脑赋能城市创新发展新模式:以双脑并行实现系统化数字聚能;以双舱联动对企业全生命周期进行数字赋能;以数据整合共享推动业务功能的协同,以多维度的职能协同推动应用场景的创新,促进产城融合。这一机制激发了城市创新发展活力,对当前各地城市加快数字化发展,探索数字赋能路径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 城市大脑;产业智脑;数字赋能;数字经济;产城融合;

发表刊物:技术与创新管理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B210

邮编:325035

电话:0577-86689005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