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交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地动态 >内外交流 >正文

基地举办“在华犹商与犹太商业精神”学术沙龙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4-08 阅读:
2017年4月7日下午,由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温大人文社科处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学术沙龙“在华犹商与犹太商业精神”在育英图书馆B214举行。本次沙龙特邀嘉宾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王健研究员。本次沙龙由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郑春生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副院长刘建国副教授、蔡瑞霞和陈勇副教授、历史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生50余人参与了沙龙。
王健研究员在犹太人研究方面造诣很深,曾主持主持完成国家课题《近代来华犹太人研究》,出版《逃亡与拯救:二战时期的犹太难民与上海》、《犹太民族复兴之路》、Preserving the Shanghai Ghetto: Memories of Jewish Refugees in 1940’s Shanghai、《上海犹太社会生活史》、《上海犹太文化地图》、《犹太人与中国》、《提篮桥的过去与现在:空间?故事?上海犹太人》等专著,兼任上海犹太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本次沙龙,他从近代来华的三批犹太人、在华犹太商人、犹太商业精神这三方面展开,在有限的时间里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近代来华的三批犹太人分别来自中东、俄罗斯和二战期间的欧洲难民,这三批犹太人有各自鲜明的特点,但也存在同一性。在华犹太商人具有商业敏感性和开拓意识,善于发现商机;善于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在商业制度和组织管理方面有不少文化特点和创新等特点。犹太人的商业精神和行为主要有两个主要来源:犹太人的宗教伦理基因和其独特的历史环境。宗教伦理基因主要包括契约精神;财富是敬神的回报,鼓励合理致富;生活合理化。独特的历史环境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民族危机,以钱救亡图存;离散民族,形成商业网络;地位边缘,寻求独特商机;易受驱逐,集中轻质资产;生活封闭,重视交换契约。
陈勇老师也以中世纪犹太人的借贷关系为切入点,阐述了他对犹商特点的看法。蔡瑞霞老师、刘建国老师和郑春生老师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就“温州人被誉为东方犹太人”这一命题提出了自己一些看法。在互动,在座的同学积极提出问题,各位老师进行了耐心地解答。
本次学术沙龙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在华犹商的前世今生,也学习到了犹太商人身上的契约精神、理性主义,这对当代中国,尤其是温州商人在国际上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也让各位同学对相关的命题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B210

邮编:325035

电话:0577-86689005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