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地动态 >学术活动 >正文

基地举办《平台经济的劳动关系和劳动法治》学术沙龙

作者: 来源: 商学院 日期:2021-04-12 阅读:

2021年4月8日晚,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平台经济的劳动关系和劳动法治》学术沙龙,在温大北校区信息楼报告厅开讲。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常凯教授主讲,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温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湖勇教授担任主持并致欢迎辞。本次沙龙由温州市政法委、温州市法学会、温州市律师协会、温州大学法学院主办。

常凯教授自1986起从事劳动关系和劳动法的相关教学与研究,提出和论证的劳权理论为我国劳动关系学科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框架。常教授分别从中美贸易战对国内劳动关系的影响、中国企业劳动关系面临的影响和应对措施以及平台经济的劳动关系和劳动法治三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国际国内因素对中国劳动关系健康发展带来的新挑战、企业劳动法律规制的变化、平台经济中劳动关系的认定与劳动者权利保障等问题。常教授观点新颖、见解深刻,对平台经济劳动关系的精彩分析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法学院陈步雷教授则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对平台经济进行了解读。陈教授认为,微观来看,对于平台和劳动者之间的关系认定应当着眼于用人单位的控制性和劳动者的从属性;宏观而言,厘清劳动关系之属性有助于对新兴的平台经济进行合理规制。

最后,常教授与现场师生和法律界人士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沙龙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B210

邮编:325035

电话:0577-86689005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