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温州人

国内温州人

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国内温州人 >正文

温州再添对外开放新高地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4-01 阅读:

3月31日上午,海关总署等八部委组成国家联合验收组,采用视频会议方式对温州综合保税区进行正式验收,一致同意温州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正式验收。这标志着温州接轨全球的功能性大平台正式由保税物流中心进入综合保税区的新时代。

温州综合保税区的前身是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依托保税物流和跨境电商的政策优势,今年前2月,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累计进出货物货值5255万美元,同比增长854.73%,业务量在全国84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中排名第15位。其中,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增长迅猛,订单量和销售额分别达到去年全部的61%和57%,为温州市发展对外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温州全力打造“五城五高地”战略的深入推进,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现有的“保税物流”和“跨境电商”的两大功能,已难以满足当前快速国际化和区内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温州海关的积极推动下,2020年3月3日,国务院批准同意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扩容升级为温州综合保税区。

温州综合保税区选址于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在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基础上分两期升级建设,规划面积1.44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总投资费用约30亿元;二期规划面积0.2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唯品会”跨境电商全国总部基地。

在功能产业定位方面,温州综合保税区结合温州电气、汽摩配、鞋业服装等传统产业优势,以及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聚焦新兴高端智能外销制造集聚地、温州优质传统产业外销制造集聚地、温州跨境电商集聚地“三大集聚地”建设目标,着力打造以“加工制造中心”为主导、“销售服务中心”为支撑、“物流分拨中心”为配套的三大功能中心,辐射带动形成周边产业链,促进温州产业转型升级。

“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后,对园区最直接的利好是新增‘保税加工’功能。自去年获批建设以来,我市强力推进企业招引和项目落地工作。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13家,另有7家加工类企业、10家商贸类企业、5家跨境电商企业正等待验收后入驻,其中不乏行业龙头企业。”温州海关综保监管科科长周炜介绍。

接下来,温州综合保税区将立足温州实际,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保税服务业等行业项目,积极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领域深耕拓展,努力将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温州市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为温州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开放平台支撑。

来源:http://www.wenzhou.gov.cn/art/2021/4/1/art_1217831_59048497.html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B210

邮编:325035

电话:0577-86689005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