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融改革

温州金融改革

当前的位置: 首页 >温州金融改革 >正文

温州力引金融活水灌溉农业田

作者: 来源: 温州日报 日期:2021-10-01 阅读:

9月28日,温州召开推进“双强行动”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出了温州农业跨越式发展的强音。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6950.2亿元,同比增长18%,占各项贷款的45.7%,较年初新增832.1亿元。这背后是温州金融机构强化金融资源倾斜,加大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投放。

重点领域环节更加精准

在平阳,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修葺一新,和旁边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北上抗日出征门共同组成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景区。从之前的萧条到现在的新面貌,这得益于农行平阳支行投放11.5亿元贷款加快西部山区7个乡镇的红色旅游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这是金融机构加强政府重点项目对接的一个缩影。

与此同时,温州金融机构强化特色农业产业支撑。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和特点,量身定制特色化信贷服务。乐清农商银行累计对茶叶、石斛等22条农业产业链授信10亿元。同时,鼓励金融机构面向全市低收入农户发放创业贷款,助力低收入农户走劳动致富、创业增收之路。乐清农商银行为仙溪镇900余户外出农业种植的贫困农户提供2.5亿元信贷支持;洞头区成功争取财政贷款贴息和保险费率优惠支持,为181户“四位一体”低收入农户发放贷款2000万元。

此外,政策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积极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央行货币政策精准滴灌作用,今年以来全市累计使用支农再贷款低息资金发放贷款58.81亿元,惠及16062农户。强化金融、财政和农业部门政策协同,推动建立财政贴息、担保增信等风险缓释机制,并将财政扶贫资金由直补转为贷款贴息。截至8月末,全市累计撬动金融机构发放小额扶贫贴息贷款18亿元、惠及4万户农户。

融资方式更加多样化

有了融资,我们整个产业发展更有底气了!”文成县天顶湖生态农庄负责人说。文成县天顶湖生态农庄带动了周边农业产业链产品产销两旺,农庄每年需向周边农户采购800万元农副产品,目前文成农商银行已向近500户周边农户投放约6200万元的信用贷款资金支持。据悉,温州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农业产业链金融模式,以产业链核心企业为中心,为上下游企业提供现代金融服务。

近几年,温州加强农村产权金融创新。永嘉县首创全国民宿经营权许可证质押贷款,永嘉农商银行和村镇银行成功为5个民宿村累计发放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28笔、金额1271万元。此外,金融机构创新农业信贷增信方式。瑞安市推进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升级试点,实施“银行+担保+保险”模式,推进农业先锋贷工作,政银担项目至今共计173笔,累计担保金额5747万元。

随着数字化的推进,温州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技术,进一步畅通融资渠道。瑞安农商银行整合农户生产经营、历史交易等信息,按照资产、负债等六大维度对农户画像,实时反映农户信用信息,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截至8月末,累计向农户授信26273户、金额43.73亿元。

同时,温州金融机构创新生态价值转化机制。如泰顺农商银行推出温州市首款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专项绿色贷款——“美丽乡村贷”,以县政府每半年评选出的“最干净村庄”以及从事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企业或个人为对象,在贷款利率等方面实施优惠政策激励,已累计发放418笔、5768万元。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B210

邮编:325035

电话:0577-86689005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