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资料荟萃 >温州治理研究 >正文
打造都市瑞安现代之城——一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07阅读:

城市发展已经进入城市群和都市圈时代,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建设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南部新区”“打造都市瑞安、现代之城”。这赋予瑞安崭新的战略定位和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也为我市城市发展在构建战略路径中赢得先机、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随着全省“四大”建设深入推进,温州市委实施大都市区主中心一体化战略、探索跨行政区新型统筹协调机制,温州城市发展进入环大罗山时代,温瑞一体化发展升级为同城化发展,形成瑞安城市能级品质蝶变的巨大推动力。瑞安必须在把握战略机遇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抢抓温瑞同城化的机遇,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城市总体提升战略,全面优化“一心两翼三带”城市格局,打造高集聚力、强辐射力的现代化都市。

打造现代之城,必须推动城市交通都市化跃迁,实现交通同城。积极对接沿海高铁、温武吉铁路等战略性交通项目,启动建设温州南部交通枢纽(瑞安东站),构建与长三角、海西区主要城市“1+2出行圈”;开工S3线、高速连接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S2线等在建项目建设,贯通连接104国道与滨海大道,加快构建温瑞“半小时交通圈”;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加快形成“三环三横四纵”综合立体交通大通道。

打造现代之城,必须推动城市品质都市化跃迁,实现品质同城。对标温州“两线三片”,高标准建设五大亮点区块,联动实施30个团块拆改、100个精建精美项目和“八美八化”环境综合提升新三年行动,深化“一河十六路”系统整治,让可品读、可漫步、有温度成为城市“金名片”。开展“美丽瑞安绿色生产生活”十大行动,确保80%乡镇(街道)创成省级“污水零直排区”,新增造林1.6万亩。

打造现代之城,必须推动城市功能都市化跃迁,实现功能同城。加快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大力推进飞云江治理二期、温瑞平原南部排涝一期等重点项目,提高城市面对风险的快速应对能力、适应能力和恢复能力;加大“两新一重”项目投资建设力度,积极争取温州重大功能设施布局,推动温瑞城市功能同城化发展。

温瑞同城发展、共建中心城市是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品质的战略选择。瑞安已经吹响奋斗奋进“十四五”的集结号,让我们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聚焦融入温州打造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坚持“温瑞一体、同城发展”主方向,奋力开创城市建设现代化新气象。


来源:http://www.rarb.cn/html/2021-01/04/content_3121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