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资料荟萃 >温州治理研究 >正文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今天刊发县财政局局长金绯宇署名文章:稳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作者: 来源: 永嘉发布 日期:2020-06-24阅读:

       稳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 县财政局(县国资办) 金绯宇

  众所周知,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是温州老百姓的独特印记,是温州文化的精髓传承,是推动温州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永嘉是温州的历史之根、文化之源,我们国资国企作为永嘉经济的助推力、改革的催化剂和发展的提速器,不断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之中汲取力量,有力做好永嘉国资重要窗口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全力当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传承者与践行者,凝心聚力、齐心协力谱写永嘉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乐章。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坚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疫情。

  在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中,县属国有企业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生力军的作用,彰显了我们新时代温州人的英雄本色。例如,国投集团与县医药总公司合作,在全县63家药店定点投放口罩,有效缓解我县口罩紧缺状况;永投集团积极落实应对疫情租金减免有关措施,给予承租国有性质资产并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减免3个月的租金......在抗击疫情面前,每一位在基层、在一线站岗执勤的国有企业工作人员都令人敬佩和赞叹,用实际行动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优化县属国企层级结构,提升国有企业融资能力。

  为适应新形势下债务政策的变化,我们结合实际,审时度势、因势利导,研究提出进一步优化县属国企层级结构,将县属国有企业现行“1+X”模式调整为“3+X”层级结构,“3”为国投集团、永投集团、旅投集团,即出资人均为县财政局(国资办),实行国投集团、永投集团、旅投集团同级多轨制,加快构造县域内更多“AA”平台,逐步提升县属国有企业的融资和担保能力。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强化国有企业实体运营,助推县属国企转型发展。

  2019年以来,县财政局督促指导县属国有企业积极探索实体化运营工作。一是及时建立实体化运营工作联络员制度,协同企业不断完善实体化运营工作方案。二是全力以赴稳生产经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严格控制企业一般性管理费用和非生产性支出,注重利润总额、营业收入等经济指标的稳中有进。三是紧扣我县重大战略、保障民生等需要,不遗余力扩大项目投资,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稳增长、促投资方面的支撑和调节作用。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健全国有企业监管体系,理顺国资国企管理体制。

  县财政局在国企谋发展、求创新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国资国企监管体系,推动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一是完善国资国企监管制度,形成科学管理有效体系。二是力推人事管理体制改革,规范国企劳动用工管理,拟订《国有企业机构设置和用工总量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劳动用工管理暂行办法》,下一步研究制定中层管理人员任免审核办法。三是加强县属国企业绩考核,健全完善约束激励机制。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深化全县国资清查工作,做深做细资产划转注入。

  一是进一步深化我县国有资产清查工作,通过全面清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彻底摸清企业国有资产家底。二是深入挖掘可划转利用优质国有资产,谋划将行政事业单位出租资产的产权或租赁权等固定资产划入县属国有企业,提升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资产使用效益;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我县企业国有资产的盘活与处置工作。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是深化国企发展改革的关键与核心。县财政局坚持深化改革、党的领导、依法治企、权责对等四项原则,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规范董事会运作,激发经理层活力。坚持结合,不断激发国有企业的生命力、创造力、战斗力与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县属国有企业的运行效率和抗风险能力。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县财政局将全力推进永嘉国资国企发展改革,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让新时代温州人精神锤炼于每一个特殊年份,显现于每一次创新改革,锻造于每一场非凡攻坚,书写永嘉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华章。

来源:https://zj.zjol.com.cn/red_boat.html?id=10082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