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资料荟萃 >温州治理研究 >正文
扶贫开发温州样本:扶贫资金“折股量化” 低收入农户“享分红”
作者:蔡挺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日期:2019-10-09阅读:

开展财政支农资金折股量化扶贫试点工作,选取瓯海、洞头、平阳、泰顺、苍南等地实施一批试点项目。

  温州网讯 为了解决低收入农户普遍存在的能力不足,单家独户产业扶贫项目低小散和项目监管难等问题,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于2017年颁布实施《温州市财政支农资金折股量化扶贫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开展财政支农资金折股量化扶贫试点工作,选取瓯海、洞头、平阳、泰顺、苍南等地实施一批试点项目。

  记者了解到,经过2年多时间的实践,财政支农资金“折股量化”改变了以往直接投入到经营主体的方式,创新性地把财政资金注入到村集体,折股量化到低收入农户,集中入股到企业,激活财政杠杆撬动效应,形成了“村集体+农户+企业”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模式和精准稳定持续的财政资金扶贫的长效机制。

  苍南莒溪镇溪东村——

  办风情民宿,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享稳定收益

  “明年春节前,我们这里的民宿就可以对外试营业了。”近日,苍南县莒溪镇副镇长吴克源指着即将完工的溪东村民宿对记者说。这家以畲族风情为卖点的民宿(如图),是由一栋16间约1500平方米的闲置三合院开发建设而成,设施包括风情民宿、乡村旅游体验馆、农家乐餐厅等。作为温州市扶贫工作“折股量化”的试点,溪东村的“畲族风情民宿”项目在溪东村两委和下派农村指导员黄朝科等人的努力下,取得了成功。

  2017年11月份,黄朝科到溪东村后发现,该村常住人口710人左右,畲族占全村人口97%,其中低收入42人、低保11人,村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是制约溪东村发展的主要瓶颈。经过一段时间的摸底,黄朝科发现莒溪镇虽然地处莒溪大峡谷景区沿线,但餐饮和住宿接待能力不足,如果能在溪东村建民宿,正好可以填补这方面的空白。于是,在他的牵头下逐步推进民宿项目。

  很快,财政扶贫资金和村民投资的资金都到位了,其中,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投入225万元,14户村民投资42万元(每户3万元)。此外,通过招商,引入苍南县旅游投资集团投入其余资金,并负责经营,同时,跟溪东村签订了20年的长期合作协议,溪东村从经营方取得固定回报460万元(年均23万元)。该项目不仅直接带动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投资性受益,而且项目运营后,还可以优先安排低收入农户和本村其他劳动力就近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并有效盘活农村闲置民房,培育旅游等新业态。

  “最近我们正在做一份详细计划,确保这20年的收益分配不改变。”黄朝科介绍,按照每年收益23万元计算,村民投资收益10%,可分走2.3万元;扶贫资金折股量化收益20.7万元,其中14.5万元用于扶持低收入农户,占70%,村集体收益6.2万元,占30%。“这样算起来,村里的低收入农户每年可以增收2000多元。”

  低收入农户增收了,村民业主有钱拿,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村民从原先的不情愿变成了现在的积极参与。吴克源表示,莒溪镇以溪东村民宿为典型,由点到线再到面逐步复制扩展。比如王洞村等购买小微园物业的项目,总投资100万元,每年不管盈亏保收益年租金10万元,10年后还可以拿回本金再加增值20万元,10年内除本金外收益120万元。

  泰顺县罗阳镇三联村——

  入股水电站,37户重点帮扶对象受益

  据了解,我市各县(市、区)实施的折股量化规定项目的年收益超过5%,其中70%的收益分配给低收入农户,30%的收益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从而全面增强了村级组织参与折股量化项目管理的动力,并增强村级组织的实力。

  像莒溪镇溪东村这样的折股量化扶贫项目在我市还有很多,泰顺县罗阳镇三联村入股彭溪水电站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水电站于2004年7月建成投产发电,装机1600千瓦,为泰顺县2018年度第一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项目补助对象,获得中央资金60万元的补助,每年获得7.5%固定分红款,共计4.5万元。收入中的1.35万元归村集体,3.15万多元将用于对该村37户低保、低保边缘户及其他经济困难户的重点帮扶对象,进行救助解难和就业培训。

  全市折股量化扶贫——

  部署110个项目,成果共享多方共赢

  据统计,截止到今年6月30日,我市已研究部署110个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扶贫项目,共投入扶贫资金1.8亿元,撬动各种社会资本总投入预计达到3.5亿元;共涵盖光伏、旅游民宿、农家乐、小微园厂房、物流仓储综合体、农贸市场、农产品展销中心、渔村码头仓储、养老院、肉联厂、食品加工园等帮扶项目;共带动全市受益一万余户低收入农户,户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

  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多来的实践经验表明,财政支农资金折股量化扶贫可以通过把细碎、分散的各种资源要素转化为资产,整合到优势产业平台上,从而扩展低收入农户产业增收和财产性增收的空间,让其享受到优质资源,实现增收。这种扶贫方式的意义在于:一是可以推动财政支农政策供给侧改革;二是可以实现扶贫目标和手段高度统一,进而实现精准帮扶、持续发展的精准扶贫战略目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蔡挺

来源:http://news.66wz.com/system/2019/10/08/1051998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