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资料荟萃 >温州社会研究 >正文
温州打造“区域卒中黄金时间救治圈”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9-19阅读:

9月17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办公室、温州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市中心医院承办的“千县万镇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行动试点地区建设”启动仪式在温举行,我市被授为“中国千县万镇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行动”试点地区。

温州是脑卒中发病率、患病率和死亡率较高的地区之一。市中心医院作为温州唯一一家通过复评的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国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先后牵头建立温州市脑卒中溶栓地图,成立温州市卒中联盟,织密温州市医疗协作网,开展具有国内领先水平、高难度的脑卒中救治技术,有效降低我市脑卒中的发病率、致死率、致残率、复发率。

为建立健全脑卒中专病分级诊疗模式,减少脑卒中导致的死亡和残疾,国家卫健委脑防委于2019年正式启动“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后升级为“中国千县万镇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行动”。作为试点地区,温州各级医疗单位将配合优化脑卒中院前急救转运机制,完善上下级转诊制度,致力于将我市脑血管病专业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卫生机构,同时全面做好卒中知识科普宣传,提高老百姓对脑卒中相关疾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打造“区域卒中黄金时间救治圈”。

据介绍,市中心医院将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为重点,推动神经疾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做出温州特色,推动中国千县万镇卒中识别及分级诊疗行动在温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此外,我市还将组织成立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办公室,成立区域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专家指导组,联合120急救中心开展区域卒中急救工作,提高市民对卒中的早期识别能力,加强基层医务工作者卒中识别和科学转运能力,推动区域内卒中专病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记者 李杨慈)

来源:http://www.wenzhou.gov.cn/art/2021/9/19/art_1217832_590572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