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资料荟萃 >温州社会研究 >正文
市现代集团:数字化令“智慧国企”更现代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4-04阅读:

为了获悉今年一季度的外贸出口情况,昨天,市现代集团的工作人员点开了集团开发的“智慧外贸”平台。一季度集团出口哪类产品最多,出口集中在哪些国家和地区,出口额相较去年同期变化情况等一系列数据,即刻呈现于眼前。

“一图汇万数,一屏知全局”,这是市现代集团实现全面数字化管理的生动写照。在集纳大量数据的基础上,和外贸统计一样,如今的塘河管理也更加便捷。市现代集团自承接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以来,加速数字赋能,建设“智慧塘河”平台。记者看到,只需在智慧大屏上轻点鼠标,便可呈现塘河沿线重要工程的进度进展,甚至可以让人知晓河岸上每一棵古树的年岁。

“在过去,塘河沿线有较多断点人进不去,我们通过无人机对断点数据进行全方位采集,不用去现场,通过大屏就可一目了然。”市现代集团大数据中心负责人周斌介绍,2020年度市塘河指挥部“六比竞赛”,通过“智慧塘河”平台,各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和成果全景展示,不用再一个个点位现场跑,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通过平台的实时督查,也大力助推工程建设效率的提升。

除塘河管理外,智慧大屏可视的范围还涵盖市现代集团的诸多核心业务。在现代菜篮子新田园农贸市场,随着智慧农贸4.0平台的上线,工作人员轻点鼠标便可调取市场的实时经营情况。今日客流量、累计交易额、畅销商品分类、食品检测溯源等模块,可以细致而全面地勾勒出一家农贸市场的运营图景。

尤其在疫情防控阶段,智慧农贸为市民生活带来的红利得到充分释放。于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广的马派生鲜平台,实现线上交易、线下配送到户,无接触式购物及配送,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买菜,有效降低了疫情防控的压力。

“大集团、小总部、专业化”——这是市现代集团不断实现资产优化、资源集聚的专业思路。作为一家资产庞大的国有集团公司,如何利用数字化优化资产管理,实现全生命周期管控,是市现代集团建设智慧国企必须作答的命题。

通过打造大资产2.0管控平台,市现代集团整合内部成员单位的资产经营管理,实现从资产租赁、合同签订、租金收缴、财务核算、账务处理等全链条的数据互通和共享,使以往各个业务环节的“碎片化”管理转变为“一体化”协同管理,实现了“数据跑”代替“人工跑”,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的管理理念转型。

“大资产2.0管控平台让所有资产从在建开始,就进入了数字化管控。这一平台大大提高了集团资产的业务管控能力,盘活了闲置资产,提高了资产出租率,集团租金收入也逐年递增。因此,这一平台系统也作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企廉政建设的典范,向全市国资系统推广。”周斌说。

来源:http://www.wenzhou.gov.cn/art/2021/4/4/art_1217832_590485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