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资料荟萃 >温州社会研究 >正文
温州高质量全面推进“初中强校”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1-17阅读:

“有了温州市实验中学的名师作为自己的成长导师,我对自己的学习更有信心了。”鹿城区双屿中学九年级女生王锦雯说。日前,温州市实验教育集团与温州市双屿中学结成联盟校,通过实施双师制、开展嵌入式教研、启动未来课程建设等六大行动,对双屿中学结对教师与班级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双方在双屿中学九年级实行双师制,市实验中学5位教学骨干与学生分组结对,担任他们的成长导师。

深入实施“初中强校”工程,是我市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正得益于此,越来越多的初中生像王锦雯一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名校名师资源。作为浙江省的基础教育大市,温州现有初中339所,在校生27.9万人,专任教师2.26万人。去年3月,我市出台《关于实施初中学校全面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正式吹响了全面推进“初中强校”工程的号角。我市计划用3至5年时间实施未来学校品牌计划、新优质强校工程和“小而优”建设项目,全面提升初中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拉升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

一组基础设施建设数据,生动展示了“初中强校”工程带来的可喜变化:近三年完成初中新改扩建65所,新增校舍面积64万平方米;近三年实施初中“薄改”项目19个,投入资金3.1亿元,初中省标准化学校占比达到97.5%,完成300所“新优质学校”培育,其中初中119所,占比39.7%;2020年全市公办初中集团化办学覆盖面达90.9%,近两年增加互联网结对帮扶学校658所,其中初中224所,占比34%,提前一年实现农村学校互联网帮扶全覆盖,结对帮扶学校总量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全面推进155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向“小而优”目标迈进,其中初中66所,占比42.6%。

强校先强师。为保障“初中强校”取得实效,市教育局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积极推动城乡教师双向交流,重点推进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优化初中学校师资配置,通过提前批招聘、公开招聘、公开选调、“双一流”招聘、人才引进等多种途径引进各类人才;推进城乡初中教育共同体建设和完善初中学校集团化办学,通过联合培训、联体研修、联动科研、开发共享课程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提升教师专业能力;面向初中6个学科,借力“瓯越教育人才”优势,启动“教育名家”“未来名师”培养对象送培展示活动等。王良兵原是永嘉县罗浮中学教务处干部,3年前来到枫林中学支教,在他的带领下,永嘉县枫林中学实现了华丽蜕变。打造美丽校园、狠抓教学质量、实行半封闭式管理……王良兵对枫林学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枫林中学的美誉度不断提升。

教育教学质量是初中教育的“生命线”。近年来,我市全面启动“未来教育”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初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办法,建构温州初中教育质量提升新路径。深化“新课程改革”,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构建义务教育“1+3+X”区域课程图谱;深化“新常规教学”,推进两轮“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在同类学校联合组建连片教研体、评价共同体,实现区域内网络优质资源的建设与共享;深化“新评价变革”,推进学校发展性评价、教师成长型评价和学生“四维”评价。乐清创新构建增值评价机制,通过技术手段分析学生实际成绩与预期成绩之间的差距,形成“一校一报告”,计划3年内向该市学校推广。瑞安探索初中“现代学校联盟”办学模式,联盟内统一办学理念、统一教师调配、统一资源配置、统一教育教学、统一考绩考核,目前已经组建12个联盟,实现49所初中学校全覆盖。

高质量办好初中教育,温州依然任重道远。未来三年,我市将以“初中学校全面提升行动计划”为载体,进一步优化校网布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内涵、建强队伍,尤其注重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的深度融合,推进“教育家型”校长队伍建设,健全教师成长机制;打造未来课堂,深化精准教学、创客、STEAM等教学实践;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自主权,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初中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来源:http://www.wenzhou.gov.cn/art/2020/11/17/art_1217832_590299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