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资料荟萃 >温州社会研究 >正文
有人只看到了温州的问题,而我们看到了他的努力!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5-26阅读:

浙江总面积约为10万平方公里,拥有11个地市,杭州和宁波为浙江的两大核心。浙江总人口约为5800万,地形呈现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形态,是一个非常富裕的省份!浙江境内基本被山地丘陵所覆盖,而温州更是人多地少,发展资源稀缺。

其实浙江还有三大核心城市的概念,除了杭州和宁波外,另一个就是位于浙南地区的温州!去年,温州的GDP达到了6606亿元,再次入围全国城市30强。温州全市总面积11612平方千米,常住人口为930万人,下辖4个区以及8个县市。温州历史悠久,一直以来就重视教育与经商。上世纪80年代初期,温州以南有吴川,北有温州享誉全国。

温州的知名度,可以说是中国城市第一梯队的。温州商人遍布四海,从事各行各业,并且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但温州这座城市的发展,从数据上来看,并不是很突出。很多学者也是一直提出了温州发展的问题,比如人均GDP较低、产业转型缓慢、城区规模不大等。

虽然温州的经济数据与杭州、宁波相差较大,但这几年温州也一直在努力。温州的人均GDP较低是有特殊原因的,众所周知,人均GDP意味着社会发展的水平。但温州作为浙江第三城,发展水平并不弱。温州是一个特例城市,很多温州本地人都有强烈的家乡观念,虽然在外经商创业,但基本过年过节都会回温州。

那么,这些在外打拼的温州人,帮外面其他城市创造了GDP,而人口又基本算在了温州本地。这么一来一去,温州的人均GDP算下来,势必会不准确。其实走在温州的街头,都能感受到温州的大气与繁华。有时候,温州的一个乡镇,都能让你有身处县城的感觉。

这些人,无论是温州人,还是温州这座城市,都一直在努力!温州人创造的财富,让人羡慕。公开资料显示,20多年前,那时候温州的GDP仅千亿左右,而当时温州人在全国各地的总投资额高达1760亿元。这可是20年前的数据啊,真的难以想象当时温州人的财富有多强!

我们经常能在网上看到有人议论,温州人在外创造的产值比温州本地还要多。通过查阅温州的权威资料,20年前,温州人创造的经济产值约为温州本地经济的70%。虽然没有超过温州本地经济那么夸张,但70%的占比,背后足以体现了温州人的强大。

温州人的财富,一直是无可争议的,大家都非常肯定。十年前,温州的房价甚至超过了北京和上海,位列全国城市首位,侧面也是反映了温州的富裕。当然,那时候温州的房价没有各类产业的支撑,只不过是空中楼阁。但温州一直在努力,在怀疑中成长,在坚持中提升。

如今各项高铁工程交汇温州,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内轨道交通陆续规划,城镇化模式不断升级,整个温州正处于一个健康稳定的发展节奏中!对此,你们怎么看?

 

来源: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7628124169696013&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