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资料荟萃 >温州社会研究 >正文
温州模式的赋能:一座内在动力强劲的城市
作者:徐峻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期:2019-10-24阅读:

核心观点:温州作为民营企业先行者,依靠的是当年引领市场发展潮流的强劲内在动力。走出危机和战胜各种困难,依靠的是已经积蓄起来的强劲内在动力。争当新时代民营经济的新标杆,依靠的仍是生生不息的强劲市场经济内在动力。

远离大都市,远离大市场,远离大资源,甚至还远离大战略,这样地理位置的一个城市,又遇实体经济脱实向虚深层次危机、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危机的叠加效应。短短的几年后,现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座城市,不仅提前走出低谷,而且把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新标杆”,作为奋进的目标。这座城市,就是温州。

这次随中央网信办组织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对这座城市又一次深度采访,用新闻人的眼光再次观察和审视这座城市。:“这是一座市场经济发展很了不起的城市。它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发源地,是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实践突破者。市场经济的强劲内生动力,就是这座城市的魂。这个魂注入在所有的温州人身上。这座城市和区域的经济,不仅仅是生活在这里的温州人发展起来的,也是在全球的所有温州人发展起来的。只要爱家乡这个最大的文化价值支拄在,这座城市和区域的发展就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困难。”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接受各媒体的集体采访时运用了大量的事实和有力的数据,用对这座城市发展的蓝图设计和新颖思想观点的“画龙点睛”,给出了一个很好的答案。

主政者的介绍,翔实的新闻事实背景材料,记者采访正泰、康奈民营企业,一个共同指向:温州是一座内在动力强劲的城市。

民营企业先行者,依靠的是当年引领市场发展潮流的强劲内在动力。走出危机和战胜各种困难,依靠的是已经积蓄起来的强劲内在动力。争当新时代民营经济的新标杆,依靠的仍是生生不息的强劲市场经济内在动力。

这次高规格的集体采访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温州已经从低谷走出来了,并开始向新时代民营经济新标杆进发。

企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已经恢复正常。企业脱实向虚倾向得到了扼制。资本流入实体制造企业出现良好的趋势。产业空心化的钟摆已经停止。数据显示,上半年温州企业家信心指数121.6,已连续8个季度处于“较为景气”区间,目前呈现继续走高态势。特别是当前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向上向好态势。上半年GDP增长8.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9和1.1个百分点,已连续17个季度保持在7.5-8.5%的区间。

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有了良好的趋势。记者釆访的正泰和康奈两家民营企业,正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向高新技术企业和智能制造企业的典型代表。温州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建设有力推进,国科大、浙大、华中科大温州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北斗产业基地、阿里巴巴、唯品会等重大项目落户温州。特别是近日温州市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全面融入、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高水平高质量建设长三角南大门区域中心城市,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

不愧是温州模式的发源地,不愧是市场经济改革实践的突破者,不愧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先行者。这一切,赋予这座城市的最大优势,就是铸造了这座城市内在动力强劲的魂。

温州人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浸染熏陶成长起来的,是市场经济逼出来、摔打出来的,他们最懂得市场经济,他们的市场经济意识和能力也普遍比较强。内在动力強劲,主要是指所有温州人的市场经济意识和能力普遍强劲。温州发展最为重要的资源就是所有的“温州人”。这是温州发展的“魂”。

70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发展,有38万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有175万温州人在全国各地创业,268个城市建立温州商会;在册市场主体超100万户,每9个温州人就有一位经商办企业。

前些年,温州资本和后面操盘的温州人,一直因为民间资金炒房而遭到诟病。温州民间资本的流动和投资是可以进入中国金融发展史的,且在民间金融市场上占有重要位置。

民间资本是温州发展和财富的血液,是温州内在动力的重要元素。充足丰盈的民间资本,在温州区域空间收获不到相应利润回报,在外面更大空间寻找投资价值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是资本规律所决定的。当然,民间资本的投资,盲目性也是难以避免的。为此,温州民间资本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民间借贷风波,实体经济空心化,都是他们付出的代价。想起陈伟俊书记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温州模式最大的成功,就是把温州人自身变成最具竞争力的资源”。的确,温州人的市场内在动力强劲+特别爱家乡的温州人,是这座城市的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