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资料荟萃 >温州社会研究 >正文
文物“点阅”扩大到温州5家博物馆 观众可自主选择感兴趣文物
作者: 来源: 温州新闻网 日期:2019-06-04阅读:

      温州网讯 6月1日下午,温州多家博物馆联合启动文物“点阅”服务。温州博物馆、瓯海区博物馆、龙湾区文博馆、瑞安市博物馆等4家国有博物馆与民办博物馆衍园美术馆同时开放点阅平台。

  “大咖”点阅所捐文物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在文物展示和利用手段及形式上实现突破,是“点阅”服务的出发点。文物点阅,概念近似视频点播,即观众在博物馆提供的文物清单中选择要研究、鉴赏的文物,通过预约平台预约,由专业人员提供文物查阅服务。

  当天,温州博物馆的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也迎来了几位“大咖”。温州博物馆的文物捐赠者、著名书法家马亦钊先生和原温州文管会委员单宾先生的儿子单一心先生,他们以点阅者身份来到活动主场——装饰一新的温州博物馆文物点阅室,点阅了他们及家族捐赠给温州博物馆的书画和钱币。此外,市民陈先生、谢女士等人通过点阅活动,近距离地欣赏了西晋瓯窑、东汉铜镜等文物。

  沉睡文物一一亮相

  在瓯海区博物馆、龙湾区文博馆、瑞安市博物馆、衍园美术馆等点阅分会场,活动同样精彩纷呈,沉睡在库房中的瓷器、书画、信札、铜镜、工艺品等一一亮相。

  当天,瓯海区博物馆开展首期“瓯海宝藏”文物点阅活动。此次该馆对社会公布的馆藏文物共计10件(组),包括瓷器、书画、锡器、铜镜、地图等类别,其中以清温州府海防图为代表的清代手绘地图,以及西晋瓯窑青釉瓷虎子等文物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点阅现场,工作人员手持文物,展示文物细节,并介绍文物相关知识及背景故事。观众近距离观赏文物,拍照记录文物细节,以供研究使用。

  “点阅”服务受到青睐

  今年3月,温州博物馆试行文物点阅,分两批次在官网公布馆藏文物点阅清单,每次1000件,观众在清单中圈点心仪的文物,下单约定点阅时间。该活动经过3个月试行,受到文物爱好者青睐。参与活动的市民反映,“点阅”没有了展厅中展柜玻璃的阻隔,不受展期的限制,自主选择感兴趣的文物,享受一对一的贵宾服务,拉近了观众与文物的距离,是一种很有亲近感与获得感的全新体验。

  试运行期间,温州博物馆还制订《文物点阅服务规范》,在规范文物点阅场所设置、点阅文物清单选择、文物点阅流程、保障文物安全等方面提供了点阅参考标准,使点阅活动不留保护死角,不留安全隐患,确保文物安全万无一失。

  文物点阅活动将成为温州博物馆体系的常规服务,长期开展,感兴趣的观众可通过各博物馆官方网站预约参加。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http://news.66wz.com/system/2019/06/03/1051704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