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资料荟萃 >温州人研究 >正文
《解放日报》聚焦温州:从“温州模式”到“温州人精神”
作者: 来源: 温州发布 日期:2021-04-17阅读:

416日,解放日报用一整版刊发《从温州模式温州人精神》一文。全文刊登如下:

希望温州要总结经验,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加快走出去步伐,不但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习近平,20103

2021年之前,温州模式在《解放日报》上出现了130余次。

它第一次出现,是在1985512日《解放日报》头版头条《温州三十三万人从事家庭工业》和当天的本报评论员文章《温州的启示》中。报道和评论介绍了温州农村家庭工业和专业市场的发展,展示了温州千家万户投入商品生产的热情和农村市场经济的活力。

站在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开端上,解放日报信仰之路建党百年主题报道组踏上了温州模式寻访之路。我们试图寻访温州模式的今日变化,也希望从温州人的砥砺奋进中获得新的启示。

跑得出去,更跑得回来

有句俗话说得好,广东人做生意,温州人跑生意

温州人有多能跑?坐落于温州市民中心、2018年揭幕的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引导我们重新认识温州。

步入千年潮起,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掠过天穹——以《证道歌》名闻海内外的永嘉大师玄觉,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叶适,定居海外的华侨先驱周伫,记录海外各国山川风物社会经济的周去非……一批闯荡世界的海上先驱述说着一片繁华海上头的盛况。

来到百年潮涌,维新思潮中的各界英才、实业初兴时的工商名流、远赴海外谋生的华侨先行者,谱写了一首恢宏的强国篇章。

站在时代潮头,一大批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现象中涌现的风流人物、勇于闯荡善捕商机的各地温商、团结互助的各国侨领纷至沓来。

一位“00参观者告诉记者,她自幼就感受到父辈走出去的强烈愿望,敢于冒险、不怕困难的精神。当她看到温州人自唐代就首开日本值嘉岛到温州的新航线,此后又有更多温州人出海从事贸易、出使外邦,自宋代就出现了第一批侨居海外的温州人,内心依然受到巨大震撼。

而当我们走近更多如今扎根温州的本地人,更多听到的,是走得出去,也走得回来的故事。

陈光,1969年生,父亲最早是做油漆的,上世纪80年代初建起一家油漆工厂,属于温州市第一批私营企业,到90年代改行做锁具。那时,锁具一做出来就销往上海。事业做大后,父亲和一家位于长沙的企业联合在上海办厂,开始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2002年前后,父亲加入了第一批去上海拿地、做房地产生意的行列,直到2014年回到温州。

自小跟着父亲辗转多地,几乎每个地方都住上两三年,然后又换一处,陈光将不断适应新环境、认识新朋友视为必备的生存能力,也将这一人生财富传给了儿子。

步入中年的陈光如今常住温州,每年至少出国两次,短暂居住并吸足养分后回国。不断汲取世界先进制造业大国的经验,利用中国本土智慧和资源对既有的方案和管理进行优化,降低造价后让新方案造福国人进而走向世界,让陈光看到中国制造下一步的努力方向。这种跑得出去,也跑得回来的新模式,是当下很多新一代温商的选择。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之一。生在里弄里,长在民宅中,遍布城乡的民办小企业曾在姓资姓社的质疑声中蓬勃发展。从家庭小作坊到股份合作企业,再到企业集团,温州民营经济异军突起,推动了浙江乃至全国的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创新。

但是,当21世纪的世界不断翻开崭新的一页,温州新一代的能人志士们,显然已经不再满足于昔日的辉煌。

现代管理刷新接班人

浙江大学资深教授史晋川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跟踪关注温州模式

他曾总结,温州模式作为一种自我扩张的秩序,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区域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温州模式的兴起与发展的背后逻辑是:资源禀赋制度变迁经济发展。但是,从历史发展的眼光来看,我们并不能过于乐观地认为,在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初级的市场经济后,温州模式就肯定会顺利地进入现代市场经济。史晋川说。

事实也确实如此。从2002年到2017年这十多年间,温州的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了许多困难和问题,使温州模式又回归为一个争议颇多的话题。尤其是在2010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温州产业结构代际锁定现象一度加速,一些传统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难以为继,企业资金链开始断裂,由此引发了温州民间金融风险的爆发。

实际上,民间金融风险爆发是表象,问题的实质是,在新的民间金融活动中,曾经成就温州民间经济繁荣的人格化交易方式,无法有效发挥其契约执行机制的作用、保证民间金融契约的顺利执行。

对此,史晋川指出,温州模式的发展前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交易方式能否从人格化非人格化转变,能否从以地缘、血缘、亲缘为基础向以法治为基础转变。

时至今日,温州模式是否已走出一番新气象?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多家企业。

在温州,金乡人以敢吃第一口、勇为天下先的精神著称。在金乡,创立于1983年的金乡徽章厂是一面旗帜。

很多人至今存疑,做徽章的能有多大能耐,但是就是这家金乡徽章厂,在退役军人陈加枢的带领下,1986年跑到上海举办产品观摩会,公开摆擂台向全国同行叫板。也是这家地方上的徽章厂,一路过关斩将,靠精益求精的制作工艺和无可挑剔的履约能力,把生意做到了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多年来,陈加枢拒绝了到房地产业淘金的诱惑,把自己的徽章梦做到了极致。

2017年,当陈加枢的儿子陈彦弘从国外学成归来时,人们都认为,他应该跟在高管身边就近学习。这个“90却出现在基层车间,成为了一名低调的普通工人。

陈彦弘很快掌握了各个环节的操作技能和各种设备的维修保养,与技术人员一起啃下一根根技术硬骨头,使产品合格率达到98%以上。为了让电镀车间的生产达到环保要求,他对车间设备进行了全面改造和更换。

如今,担任总经理的陈彦弘对金乡徽章厂未来要走的路很清晰: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必须实现精细化管理。为此,他组织管理人员学习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牵头拓展招才纳贤的渠道,刷新人才观和用人机制,还推出多项举措,提升员工成就感和获得感。在他的推动下,厂里不仅重新装修了员工宿舍,还实行了全员免费就餐。

2015年,从英国留学归国的汤小梨践行对父亲的承诺,开始运营温州元鼎铜业有限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市场调研,她重新调整了产品定位,加大了产品研发力度,完成了公司产品的转型与升级。步入元鼎铜业的办公大楼,介绍ERP管理系统、CRM客户服务端、6S管理制度的KT板十分显眼,向每一位员工传递着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管理制度。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要温州民营企业去人格化很难,但在现代管理工具的协助下,受教育程度更高、视野更开阔的企业接班人们,显然已经不再纠结于是否要对企业实施非人格化管理。

相比父辈的实干,接过使命的新一辈更注重巧干。扎实高效地扩大品牌影响力、实实在在地带动企业员工创收增收、健康持续地促进企业发展,成为众多温州青年企业家的追求。

文化是发展手段,也是目的

在温州这片创业英才辈出的土地上,陈觉因不一定是名气最大最响的,作为温州模式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却当之无愧。

进入花甲之年,久居沪上的陈觉因逐步将企业交由子女打理,并于五六年前回到金乡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准备颐养天年。

回乡定居后,陈觉因漫步家园,看到乡邻生活富裕,心甚怡然,但环顾四周,总觉得似乎还少了点什么。一天,他突然悟到,这里缺少了一个金乡人可以怡然悠游其中的休闲公园。

想干就干。陈觉因看准了城东北湖心一个用作垃圾堆放场的荒岛,决定将其改建成公园。工程20133月开工,曾是房地产开发商的陈觉因出钱出力出主意,参与了公园从设计到绿化的所有环节。201410月,公园落成,垃圾岛变身为景色旖旎的迎旭岛公园。此项工程完全由陈觉因个人出资,总投资630万元。2015年,金乡启动环城河绿道工程。陈觉因再度带头捐资,并全力投入工程建设实施。

2017年以来,在陈觉因等内外乡贤的献智献力下,在金乡上上下下父老乡亲的集思广益下,西门城墙城楼、卫城文化客厅、余家大院、狮山公园提升、奖教助学基金等项目均已基本完成,乡贤前后捐资达6000多万元。

听说记者到金乡采访,陈觉因特地驱车赶来,带我们沿着环城步道漫步,讲解金乡近年来的变化。从迎旭岛、城墙城楼,到最新建成的乡贤馆,一路上邂逅的乡邻皆对我们身边这位慈眉善目的长者,投来景仰的目光,而陈觉因总是十分谦逊、低调,和蔼地点头,报以淡淡的微笑。

与陈觉因道别时已华灯初上,记者走在金乡镇鲤河中街,一不小心拐进一处古宅模样的老房子。进入后,一栋连着一栋的明清风格建筑迎面而来,仿佛一座曲径通幽的园林。中堂区域的牌匾告诉我们,这里已是金乡卫城文化客厅。一打听,才知此处前身是沈泰丰古民居,占地2000平方米,2018年由乡贤沈宝善出资修缮。经过打造的卫城文化客厅除了举办艺术活动及展览的中心区域,还设有”“”“三个阅读室、尚书人文会客厅、汉书思想空间和”“”“三大人文空间。

空间建成后,常有名家学者前来做客,分享研究成果,交流思想观点,而就在记者造访时段,还见十余位当地居民正使用阅读室学习、进修。其中,一位学龄儿童正在母亲的陪伴下夜读,安然专注。

温州大学温州学研究所所长洪振宁研究温州文化多年,对金乡近年来形成的新乡贤文化多有肯定。在他看来,退出商界后回归故里报效桑梓的陈觉因们,一方面领风气之先,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另一方面,也把自己走南闯北、历经商海沉浮后的人生体悟与文化视野带到了故乡。

当下的温州企业、温州人,比过往任何阶段,都更意识到文化建设之于温州发展的重要意义,洪振宁说,文化既是发展的手段,又是发展的目的,弘扬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才能使创新创意设计真正成为温州下一步发展的内驱力,推动进入十四五发展新时期的温州续写创新史,构建新发展格局。

如今,相比温州模式,温州人谈论得更多的是温州人精神。随着时代变迁,温州人精神也在与时俱进,载体也已不同。如果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温州人奋力创业,不断创新,合群图强,开拓进取,因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风貌,屡屡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或赞扬,时至今日,温州人正努力为温州人精神添上新的注脚,欲以新的文明风尚再领风气之先。

来源: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223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