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资料荟萃 >温州人研究 >正文
温州人已展现社会创造力 如何发扬传统很值得期待
作者: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日期:2021-04-20阅读:

温都讯 423日上午,2021“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开幕式将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百家讲坛》名家孟宪实教授将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讲座,与阅读爱好者共赴一场书香盛宴。昨天,孟宪实接受了温都记者专访。

讲座围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孟宪实此次受邀来温所作的讲座,围绕如何看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他说:近年来,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高歌猛进,国民与社会对于传统文化的看法越发积极正面;同时,一个问题越发显现出重要性: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该包括经济、社会和文化在内,那么传统文化处于什么地位?扮演什么角色?随着文化自信的提出,传统文化必将为文化自信提供最基本的内容,中国的一部文化史,必然为文化自信书写证据。

孟宪实认为,发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先要认识优秀传统文化,从文化存在中体会传统,从阅读中了解传统。

温州的传统文化底蕴厚重,在全民阅读活动中也多有建树。在世界读书日讲传统文化是有意义的。改革开放之后,温州的经济建设成就显著,对于全国都有很大影响。分析和研究温州的经济发展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课题。自觉把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贯彻到社会实践中,这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说,温州人的社会创造力已经有所展现,在发扬传统方面今后如何实践,很值得期待。

点赞温州全民阅读建设成果

孟宪实曾3次来温讲课,温州人很喜欢读书,在温州结识的许多朋友都喜欢买书、看书,路上经常能看到书店,而且温州人重视对孩子阅读的培养。城市书房的打造也是重大创举,现在外地也有很多学习建设的城市书房。温州全民阅读热情高涨,学习创新蔚然成风,令我赞叹。

2019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温州居民综合阅读率90.8%,比浙江省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领先全国平均水平9.7个百分点;九成家庭有亲子共读习惯;阅读推广活动、城市书房数量、财政资金投入、实体书店等多项阅读指数名列全省前茅。

讲课趣味横生学术成果丰硕

孟宪实因在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主讲《玄武门之变》《贞观之治》《唐高宗的真相》等课程而为观众熟知。他主讲的《玄武门之变》是《百家讲坛》第一个关于唐朝的系列节目。他主讲的唐史以人物贯穿节目始终,通过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来分析历史,趣味横生,生动形象。例如,他对长孙皇后着墨颇多,正因为他精彩细致的讲述,不少观众成为长孙粉

孟宪实主要从事隋唐史、敦煌吐鲁番学研究,出版《汉唐文化与高昌历史》《敦煌民间结社研究》《出土文献与中古史研究》等专著;在《历史研究》《北京大学学报》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

在繁忙的教学、科研之余,他也曾触了一次电,和作家阿城一起担任历史剧《贞观之治》编剧。说起这次当编剧的感受,孟宪实说:很快乐,而且从中获得了许多启发。写电视剧与历史研究不一样,允许虚构,可以合理想象。这样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去虚构和复原历史。

来源:https://www.163.com/dy/article/G7UGJBT60534AY7Z.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