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资料荟萃 >温州人研究 >正文
70年前的10月1日,当时的温州人这样庆祝
作者:夏忠信 通讯员 王莹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日期:2019-10-09阅读:

70年前的10月1日,当时的温州人是如何庆祝的?这些年欢度国庆方式变化的背后,温州经历了怎样的发展?

  今年国庆节期间,瓯江光影码头、世贸中心和置信大厦亮化项目、白鹿洲公园光影秀、塘河石刻博物馆、名城广场和孔庙文化馆工程、绣山路人防(停车场)工程、三垟湿地南仙堤二期、温瑞大道二期鹿城段道路拓宽工程等50个“大建大美”项目建成开放,供市民游玩体验。

  将时钟拨回至70年前的10月1日,当时的温州人是如何庆祝的?这些年欢度国庆方式变化的背后,温州经历了怎样的发展?

  近日,记者查阅资料及采访相关当事人进行还原。

  1949年各单位首次举办庆祝活动

  《浙南日报》有一篇报道讲述了1949年10月1日前,获得解放不久的温州是如何欢庆新中国成立的。

  这篇报道称,十一前夕,温州市区已经充满了节日的气氛。

  “三角门外的大明造纸厂、温州腊纸厂的职工们,热烈地忙着扎彩灯、做灯笼。大明造纸厂职工潘锡昌还特地用木头刻成一颗大五角星,印在标语上。”“普华电器公司还决定,在四顾桥搭置巨型彩牌楼。印刷工会也积极参加化装游行,会员陈贯时还画了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巨像。新华印刷厂里里外外都焕然一新:大门口搭起彩楼,横额上写着:胜利万岁。二门的屏风上挂起毛主席的彩色巨像。”“在学生方面,学联及各校学生自治会与团支部热烈地开展各项工作,很多温中学生参加了游行等,他们还把原有的宣传队分成两组,加紧教唱国歌。”“温州城区,特别是五马街、南北大街一带的商店都挂起了鲜红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有的商店在大减价,大街上和好些店的门口,用红绸布扎成横额,上面写着‘庆祝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功,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从这些文字里,可以感受到当年温州人民欢庆新中国成立的盛况。

  1950年温州市各界人民庆祝首届国庆大会举行

  1950年10月1日,温州市各界人民庆祝首届国庆大会在当时的市区人民广场举行。市档案馆一份《温州市各界庆祝国庆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记录》描述了当天的情形。

  此次会议于1950年9月28日下午2时30分召开。会议决定,温州市各界人民庆祝首届国庆大会于10月1日下午1时30分在人民广场举行,2时游行出发。各单位要提前在当天中午12时30分在人民广场集合。游行的线路由人民广场出发,经仓桥街、南大街、五马街、府前街、信河街、百里坊、康乐坊,最终到达中山公园。

  早在1950年9月22日,相关政府部门就发出了《关于庆祝国庆节及宣传指示的通知》,通知要求,第一个国庆日,各地要举行隆重仪式,热烈庆祝。

  当年在政府工作的姚浩中老人凭着写的日记,回忆起1950年国庆当天的一些情景。姚浩中老人告诉记者,他那天没有参加庆祝大会,而是去新华书店买了一本《列宁文选》。“那天走在路上,其他想不太起来了,就觉得街上很热闹,人很多。”姚浩中老人说,“那时,新中国刚成立一年,你可以从老百姓的脸上看出来,他们是发自内心的高兴。”

  当年同在政府工作的洪水平老人回忆起1950年的国庆时说,机关里好多人去游行了,他留在单位“看家”,即使在办公室里也能感受到外面的热闹。

  上世纪80年代国庆期间市场供应丰富

  当时代的年轮来到上世纪80年代,国庆热闹的节日气氛有增无减。文艺庆祝晚会、茶话会、游园活动……官方和民间组织举办各类庆祝活动。

  当然,上世纪80年代的国庆与之前相比,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姚浩中回忆,当时大家喜欢趁国庆节上街选购商品。

  记者查阅了上世纪80年代的温州报刊,可以看到许多国庆市场供应的报道。1980年10月1日的《浙南日报》显示,当年的国庆“食品比较丰富”“菜市场活跃”“干鲜果品较多,梨子、苹果、栗子等大量上市”……

  1980年国庆的繁荣景象,仅仅是个开始。据《浙南日报》报道,1981年的国庆市场,各种商品都比往年丰富。市五金交电公司为美化人民生活首次举办灯具展销。来自温州地区各县及市区的许多名糕点也于节日期间在县前头展销。另外,市第八百货公司于国庆节在百里东路三号楼开业。

  1984年,为了丰富国庆市场,地处闹市的一百商店早几个月就四出组织货源,这次仅从外地进货就达60多万元,新增品种千余种。市五交化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家用电器展销,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顾客。

  上世纪80年代,国庆节各类市场供应的丰富,从侧面折射出了温州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越来越有盼头。

  上世纪90年代国庆节前后多个工程完工

  上世纪90年代的国庆节,温州多个工程项目开工或完工,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表明上世纪90年代的温州,进入了大建设、大发展的阶段。

  记者查阅了当时温州的各类报刊,罗列出部分在国庆建设以及完工的工程项目。1991年的国庆节前后,104国道乐清段改建主体工程完成、当时全省最长公路隧道永嘉岭贯山隧道开工。

  1992年的国庆前,鹿城西路改建工程通过验收,出入市区西大门有坦途。1995年国庆当天,向国庆献礼的我市首座环形立交桥——车站大道黎明立交桥及车站大道主车道通车;机场路改建实现半幅通车,市区东大门交通开始改观;1999年国庆前夕,江滨路鹿城段、勤奋路通车,我市首条环城道路形成……

  2001年国庆节黄金周出游获青睐

  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发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决定增加公众法定休假日,春节、十一等都有7天长假,黄金周概念应运而生。

  因此,进入新世纪后,温州人初尝黄金周带来的新鲜感,假期旅游作为主要的消遣方式受到人们青睐。

  据当时媒体报道,2001年十一黄金周头两天,温州火车站发送旅客的数量达到15000人次,比节日前翻了一番。短途客车成了运送旅客的主力,开往文成、北白象、柳市、雁荡等地的候车牌前坐满了人。江心屿和温州动物园在国庆当天接待了3万人次上下的客流量。

  2007年的十一黄金周情况:10月5日前,我市知名景区的几家主要酒店,客房几乎被预订一空;而沪杭方向的火车票也相当吃紧。当年国庆期间我市出游的人数超过五一。

  2010年的国庆长假前三天,楠溪江景区共接待游客14.3万人次,摘得桂冠,雁荡山景区次之,洞头景区排行第三。2012年的国庆,汽车站客流量超春运,各客运站场增开售票窗口、增加班车。

  2019年,我市推出了“大建大美·同心同享”市民体验系列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旅游接待和旅游消费也创历史新高。


来源:http://news.66wz.com/system/2019/10/08/1051998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