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资料荟萃 >温州人研究 >正文
温州质量提升行动主抓三个行业 实现销售产值73.33亿元
作者:占昭昭 杨晓燕 胡玲珍 张祥晁 来源: 温州网 日期:2019-09-18阅读:

温州网讯 今年9月是我国第42个“质量月”,此次活动主题是“共推高质量发展·共享高品质生活”。

“质量温州”这次交出了怎么样的成绩单?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把脉小微企业发展需求、聚焦“放心消费在温州”,以一流力度、一流效果,分层分类推进省对市质量工作考评,强化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三助三红”专项活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形势偏紧背景下,全市质量提升行动主抓的眼镜、泵阀、教玩具三个行业实现销售产值73.33亿元,同比增长21.1%。2019年全市将新增“浙江制造”标准60项以上,新增“品字标”企业32家以上。

现在,一起来看看我市小微企业在探寻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鲜亮标签吧。

小微企业“捷诺”获“品字标”

“四大行动”助企走向行业制高

浙江捷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凭借带开关保护门单相两极双用、两极带接地暗装插座(仅限于插座功能部分)和带保护门单相两极双用、两极带接地暗装插座这2个产品,顺利通过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获得了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证书。这是全市首家获得“品字标”品牌认证的小微企业,为我市小微企业的品牌建设提供了标杆示范作用,展现了小微企业冲击“品字标”品牌的强大实力。

墙壁开关插座是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河街道的主导产品,历史悠久,生产企业有300多家,工业总产值达30多亿元。但由于该产品的生产属于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相对较低,辖区内企业规模较小,长期以来,产品的质量问题一直困扰着行业发展,历史上也没有企业获得过各级的名牌认证。捷诺电器的创新突破,得益于温州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运用综合职能,坚持不懈推进“一地一品、一地多品”的产业质量提升。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指导意见精神,以“三强一制造”为抓手,落实一系列质量发展举措,推动产业质量提升。

“其中,尤以‘四大’行动最为重要。”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开展质量管理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国际先进的卓越绩效管理工程,加强质量管理培训,推进政府质量奖评选,积极建设“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全面提升行业质量管理水平。二是开展标准提档升级行动。获批创建全国首批“对标达标行动试点城市”,大力推进“标准领跑者”行动,瞄准国际先进标准,通过对标、达标、制标、评价工作,主动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推动标准提档升级,提高温州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三是开展品牌价值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浙江省区域名牌”创建,狠抓“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全力打造“区域品牌”。四是开展技术支撑升级行动。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建成国家级质检中心5个、省级质检中心14个,为产业质量提升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质量提升“四大行动”让更多的企业走向行业制高点,走向国际大舞台。目前,全市质量提升行动主抓的三个行业规上企业实施先进质量管理比例达6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实施卓越绩效管理企业75家,获县级以上政府质量奖企业19家。

家门口的阀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帮扶小微企业解决科技创新难题

永嘉传统泵阀产业虽起步早、发展快,但核心竞争力不强、产业总体规模不大、产业链延伸不够等问题也在日渐凸显,这让产业一度陷入“瓶颈期”。作为我省第一家国家级的阀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阀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这个家门口的检验中心落成后,紧扣永嘉县“5311”重大产业战略目标,不仅让企业在送检成本等方面享受便捷实惠,还积极通过与欧美7个国际先进实验室加强合作,带动引领产业质的提升。

中心业务上隶属永嘉县市场监管局,依托市市场监管系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由40余人组成的专业泵阀检测团队,为平台建设和泵阀行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企业送新产品来检验,中心专业技术骨干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一道研究参数,大大加快了产品创新研发的速度。此外,我们还对发现的不合格问题予以分类,并现场指导整改或派员进企指导,对外向出品企业,帮助指导及时取得出口贸易通行证。”提到对产业发展的能级加码,该中心主任陈敬秒满脸自豪。

据不完全统计,该中心已帮助232家企业981批次产品取得出口技术许可,占领国内同行业标准制定高地,为打造永嘉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智力、人才及技术支撑。中心还通过积极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充分依托现有的检验检测资源,培育泵阀、教玩具质量帮扶小组,通过精准对接,为小微企业提供检验检测、产品分析测试、标准验证、质量咨询培训等服务,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科技创新难题。两年来,常态化开放实验室1200多批次,举办专家讲座10余场,组织技术咨询服务11批次。今年上半年,中心作为牵头单位,还先后帮扶浙江新海、保一、纽顿流体等企业开展十余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向企业提供公益性的3D打印服务

助力眼镜生产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世界眼镜看温州,温州眼镜看瓯海。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发展,提高生产企业工作效率,帮助眼镜企业实现通过实物样品直观地与客户进行沟通交流的目标,今年上半年,由瓯海区政府出资,瓯海区质检所(省眼镜质检中心)和区眼镜行业协会联合调研采购的3D打印机安装调试完毕,面向瓯海区眼镜生产企业限额免费开放。

3D打印根据眼镜生产企业提供的设计文件转化为专用格式,并由专人负责接收,不交叉传递、多方复制。产品打印完成后,除非客户提出书面要求保留设计文件,否则质检所工作人员将删除所有设计文件,不保存、复制,有效防止信息泄露。

据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黄河介绍:“3D打印机是通过紫外线光固专门一种数字材料,让它从液体凝固成固体的一种技术。目前这台3D打印机可以打印很多种色彩,基本满足企业开发需求。在瓯海区内注册眼镜生产企业,都可以享受这样的服务。不过,由于服务推广不久,受限于机器整体使用数量,目前主要采取限额服务。”

据介绍,瓯海区制定了《3D打印机服务工作方案》,确定本届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十大名牌企业和五家提名奖企业每年可打印10副;眼镜规上企业每年可打印8副;其他眼镜生产企业每年可打印4副的服务标准。

3D打印技术属于新型增材制造技术,政府向企业提供公益性质的3D打印服务,促进产业提升属创新之举,能实打实助力眼镜生产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得到企业广泛好评。

在新型产业兴起,传统产业备受冲击的当下,眼镜作为传统产业之一,在国内外多数城市逐渐没落。然而,近年来,依托政、企、协联动的良好氛围,注重产品质量提升的内在动能积蓄,瓯海眼镜产业逆势而上,发展迅猛。“眼镜”已成为瓯海最靓丽的城市名片、最响亮的金字招牌,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巴西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瓯海规上眼镜企业“采标率”(采用国际先进标准)达9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瓯海评选推广“十大眼镜名牌”,并组团参加国内外各类展销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浙江省眼镜产品质检中心通过3个眼镜国际标准的计量认证,开展出口检测100多批次,帮助服务瓯海眼镜产品成功打入欧盟、美国等国际市场。其中,规上眼镜企业连续4年销售产值保持20%以上增长。去年全区眼镜产业总产值实现超120亿元。

 

来源:http://zjnews.zjol.com.cn/zjnews/wznews/201909/t20190917_110267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