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社会影响 >媒体报道 >正文
基地研究员为国内外疫情防控提供决策咨询
作者: 来源: 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 日期:2020-03-25阅读:

自新冠疫情在国内外爆发以来,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学科优势,依托团队合作,积极为疫情防控献计献策,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操作性的咨政建言。

中心华人华侨研究团队发挥华人华侨研究优势,多次对欧洲国家进行调研,聚焦温州华人华侨众多、分布集中的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及荷兰等国家,以“智”战疫,为政府建言献策,已撰写《意大利疫情专报》3篇、《涉外疫情专报》13篇。基地华人华侨研究团队多期专报已被浙江省《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侨务工作组专报》《温州市外侨办涉外疫情研判》等录用。

周湖勇教授的《多元防范化解涉疫劳动争议的几点建议》,提出要做好涉疫劳动争议研判工作,多元协力化解涉疫劳动争议,有序推进我省复工复产,获得了王文序副省长的肯定性批示。

张一力教授的《关于促进中药和民用口罩出口助力国际抗疫的两个建议》和《关于帮助侨胞共同抗击意大利疫情》两份报告,获得温州市委的高度认可。

胡振华教授的《关于疫情与复工的时情建议》被浙江省社科联相关领导传阅,其中两件编成要报上呈给省级领导;《关于做好防控疫情下逐步恢复企业生产的建议》由经济日报编入内参;《关于“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恢复生产”的建议》被温州市社科联采纳,以《智库专报》1号专报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市委书记陈伟俊同志。

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依托温州大学建设“侨”研究的方针,充分发挥基地“侨”研究的作用,在本次全球疫情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建立了国内外共同合作抗疫的良好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