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社会影响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第三次文化高潮或许就发生在这个领域!跟你我都有关……
作者: 来源: 人文社会科学处 日期:2018-12-27阅读:

作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温州为改革开放贡献了不少温州元素,同时也诞生了“温州学”这门地方学科。记者在26日举行的温州市首届哲学社会科学年会暨2018温州学研究论坛上获悉,温州学研究与学科体系建设,有望助力我市形成第三次文化高潮。

1DEDB


温州学是以温州文化、温州人和温州发展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综合性地方学科。从内涵上看,温州学将温州作为人文、自然要素共同构成的地域综合体,进行综合性研究;从外延上看,温州学具体研究对象包括温州地区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生态,以及温州人与温州人文精神等,并将这些作为一个有机综合体进行研究,探究其发生发展的内在规律。

温州市社科联主席潘忠强在论坛上介绍,温州学研究的主要任务大体分为六个方面:温州学学科体系研究、温州文化研究、温州历史研究、温州人与温州人文精神研究、当代温州发展和温州模式研究、温州文献整理与研究。温州文化研究,主要包括温州文化的兴衰、个性特征、传承发展规律的研究,以及瓯窑、瓯塑、瓯绣、瓯菜等瓯文化的研究;温州人与温州人文精神研究,是指温州历史文化名人研究、温州企业家群体研究、新温州人研究等。

 


历史上的温州已经经历了两次文化高潮,分别为南宋的永嘉事功之学与晚清的唯心之学。”潘忠强说,“ 在实施温州学研究文化工程中,取得原创性、系统性的成果,构建起综合性的地方学科,使温州学成为地方学当中的显学,或将助力温州形成第三次文化高潮。”    

温州市社科联原副主席、温州市决咨委委员洪振宁,已从事温州学研究十余年,他与参加论坛的学者分享了自己对于温州学研究的心得体会。洪振宁认为,温州学研究分为三个阶段:2002年~2006年为前期提出阶段,2006年~2012年为集中研究阶段,2012年至今为深化阶段。他同时介绍了温州学创建的历程、基础工作及研究进展等内容。

记者同时了解到,温州学研究的总体目标是在以往温州学研究的基础上,通过5年努力,到2023年初步形成温州学学科框架,到2028年构建起比较完善的温州学学科体系。今后5年的主要目标,包括推出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温州学研究精品成果,使温州学成为地方学中的显学;培养一批理论素养深厚、学术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术名家和学科骨干;建立一批机制灵活、特色鲜明、能发挥重要作用的重点研究基地和特色智库。

据悉,此次论坛由温州市社科联、温州市社科院和温州大学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活动邀请了湘学、徽学、浙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分享、讨论。

 

( 作者: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文/摄 编辑:内容官 陈骥 运营官 袁寿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