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社会影响 >媒体报道 >正文
开国内先河: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成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7-06阅读:
      昨天下午,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正式宣布成立,这是首个由普通市民与民间研究团队组成、并在民政局正式登记的实体化智库平台,更是全国首个在章程中明确提出以促进社会智库发展为目标定位的社团组织。促进会成立后将在培育孵化社会智库机构,为民发声、为民献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去年以来,中央强调智库建设。为了更好地顺应温州改革发展的需要,有效地推动温州民间社会组织的发展,温州民间智库积极探索向智库平台方向转变。经过几个月紧张筹备,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经温州市民政局登记正式成立,由半官方智库机构转变为独立、专业、权威的第三方民间智库平台。
“民间智库的实体化运作不仅有力助推了民间智慧的整合,在构建社会协同治理新格局、推动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产生更大影响。”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主席章方璋在成立大会上表示,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既是地方民间智库领军团队,又是民间智库孵化平台,是一个社会化运作的智库综合体。促进会的成立将使来自民间的声音得到更及时地反映,让更多民间的建议更直接受到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成立大会上,张剑荆、姚先国被聘请为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顾问,叶育登被聘请为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名誉理事长。
温州民间智库成立于2011年7月,经过四年的发展形成了较强的政策影响力,被浙江省委评为第二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十佳,成为“温州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温州智库”是中国行政管理学会评定的全国唯一一个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地方实践基地。
论坛部分观点摘编
张剑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报告总编辑):
就民间智库而言,我有几点意见。民间智库首先要有专业性,要特别重视调查,积极参与公共对话,重视智库内部组织的再造,此外还要重视新技术的应用。
姚先国(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大学暨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
温州民间智库一方面要支持各级政府党委决策,另一方面能够服务于广大企业和居民实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同时又能够形成新的产业,在中国引领潮流、开创先河,这是非常有意义且具有普遍性价值的事情。
叶育登(温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温州专职副主委):
我们的追求目标是建立民间智库的思想市场,使得多粒型、多元性、专业性的观点能够平等、充分的表达。民间智库很娇嫩,话筒就像民间智库,离得太远没有声音,靠得太近没有问题,手动一下噪音很大。民间智库实际上也是这样,要尊重它,保护它,要给它包容度。我们希望形成观点平等、充分的表达,能够为他们提供全面、前瞻性的研究支持。
    来源:人民网
    http://wzzyw.gov.cn/Art/Art_7/Art_7_78206.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