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社会影响 >正文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第11届年会暨“长三角一体化与开放协同”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 来源: 商学院 日期:2019-12-07阅读:

12月1日,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浙江省商务研究院主办,温州大学承办的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第11届年会暨“长三角一体化与开放协同”论坛在温州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省相关政府部门、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商协会、媒体等12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兰健主持,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学会会长、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浙江省社科联社团处处长郁兴超,温州市商务局局长应希克,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等出席。

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致欢迎辞,介绍了温州大学办学成绩和温州大学商学院的办学特色。省社科联社团处处长郁兴超讲话,对学会2019年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和表扬。大会对2019年度浙江省商务厅对策类课与第十一届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优秀成果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并发布了新书《数字长三角战略(2019)》。此外,还举办了2019年度学会理事会、《国际贸易问题》等刊物读者见面交流会,实地参观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主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与开放协同、自贸区建设、跨境电商、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等做了精彩的报告。

温州市商务局局长应希克作题为“构建高能级平台,推进高水平开放”主题演讲,回顾了温州对外经贸的历史,展望温州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应希克指出,温州早在唐代就是中国、日本商船进出停泊的主要港口,是浙江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改革开放以后,温州又是全国较先开放的地区,开放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加入WTO之后,温州外向型经济迅速发展。截至2018年,温州进出口额达到228.51亿美元,较之前增长100多倍。温州对外开放、对外贸易迅速发展的动因除企业主体自主奋斗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推动,包括鼓励民营企业抱团“走出去”、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以及积极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下一步温州将立足打造高能级的开发平台,开展系列国家级试点,为温州外经贸的长远发展奠定宏大格局。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围绕“世界经济百年大变局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主题,选择了“中国和全球经济联系”“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三个视角剖析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翻天覆地的变化。田教授指出,“中国如何在追赶过程当中或者进一步追赶过程当中达成全球治理的模式、能够兼容中国的追赶,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思考的问题”。田教授认为我国应从要素集聚、参与跨国公司全球治理入手,通过“价格调整+金融调整+政府调整”,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以获得全球治理支持。

东南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邱斌就“着力自贸试验区建设,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主题,引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五个“秘密”:互联互通,要素流动;对外开放,出口导向;超大规模,优质中价;应用创新,系统集成;制度创新,试验推广。邱教授进一步指出,产业集聚是自贸区建设的关键支撑,城市建设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为产业提供配套服务。与此同时,他还提出,每个地区的自贸区都有其独特的使命,西安自贸区以电子工业集聚为主,贵州自贸区则重在发展大数据产业。

学会副会长、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针对“数字经济时代中国中小企业跨境电商”这一主题,沿着历史回顾、现状纵览和未来展望的时间轴线,基于对跨境电子商务及其过去二十多年发展历程的全面梳理,提出了我国从贸易大国转向贸易强国必须要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观点。数字化外贸解决方案是增强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该方案由开放型全球数字贸易平台提供,涵盖三大核心理念:一是数字化的精准营销;二是数字化的交易履约;三是数字化的信用资产。通过提供数字化外贸解决方案,助力中小企业在跨境电子商务时代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以达成我国建设数字贸易强国的历史宿愿。

学会副会长、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杜群阳在其“中美贸易摩擦对杭州经济的影响与企业对策”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企业要做到:一是减少对美国的市场和技术的依赖;二是提升技术,做强品牌,增强博弈能力;三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四是调整价值链和产业布局;五是转身国内市场,结合“学、乐、康、安、美”理念,深挖广大民众学习需求、快乐需求、健康需求、安全需求、美丽需求,做大做深国内市场。

最后,学会副会长、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永齐就“增强具有开放联动效应协同发展能力的长三角一体化”展开了专题探讨。他指出,长三角一体化推进难度很大,它涉及到三省一市一系列复杂关系的处理。对此,他提出:一是要增强协同创新网络,增强上海科技创新的策源能力,共建协同创新的产业体系。二是打造产业集群协同网络,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三是以全方位联动开放为抓手,打造自贸区协同网络。四是提升区域治理能力水平,打造现代治理协同网络。五是以全方位联动效应为抓手,打造行政规划协同网络。

为进一步呼应论坛主旨,聚焦如何持续提升新时代浙江对外开放水平问题,论坛还设立了浙南开放创新、数字贸易机遇与挑战、中美经贸摩擦应对三个分论坛。其中,浙南开放创新论坛聚焦温州开放发展,依次从加快区域开放对温商的影响、全球价值链上的温州、海外温州人与区域经济发展互动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数字贸易机遇与挑战论坛与会专家从数字经济视阈出发,选取了进口关税削减、跨境电商进口农产品质量协同监管、服装外贸企业价值链重构路径等主题展开热烈探讨;中美经贸摩擦论坛与会专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从科教、外资市场准入、海外科技园区建设、浙江茧丝绸产业转型升级等主题等进行成果分享。

各与会专家学者紧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与协同开放”主题积极展开研讨,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创新性、针对性的学术观点。思维的共振与理念的碰撞让本届论坛闪耀出无数绚丽的智慧火花,在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的同时,更为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提出了真知灼见。本届年会达到了思维共振、理念共识、智慧共享、成果互惠的实效。

 

来源:http://www.zjskw.gov.cn/stdt/16645.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