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研究成果 >学术论文 >正文
基于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与政策比较研究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7-07阅读:

作者:任宗强  黄奥  陈凌云

摘要: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信息技术带来的边界拓宽、成本降低、资产再分配和消费者赋能效应愈发明显,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已成必然趋势。为打造数字经济竞争优势、应对机遇与挑战,各地争相在数字化转型领域布局,逐步进入到以数字化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阶段。本文通过分析各省市数字化转型的产业政策异同之处,发现有重点、有主题地制订数字化转型产业政策,充分发挥当地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是数字经济发展较好城市的共同特点。并从布局数据要素市场,建立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和多元关联方的联合市场机制,构建数字化生产关系三个方面,提出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打造数字经济新样板的政策启示。

关键词: 数字化转型;产业政策分析;高质量发展;

发表刊物:中国国情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