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研究成果 >学术论文 >正文
时代叙述视域公民生态教育在场解释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4-25阅读:

作者:叶必成 吴志敏

摘要:公民生态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审视时代叙述视域公民生态教育,更加突出主体自觉性、过程潜在性及效果至善性。大力推进公民生态教育具有合理规划资源、促进消耗与再生产平衡的经济价值;保持竞争优势、把握国际竞争主动态势的政治价值;形塑生态思维、满足公民精神生活需要的文化价值;促进主体和谐、助力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社会价值;实现系统平衡、推进人与自然良性互动的生态价值。面对人与生态之间的失衡状况,要依托美好生态家风,构筑生态文明意识;施行生态教育课程,引导加入生态活动;强化生态文明理念,自觉践行绿色行动。

关键词:公民生态教育;现实特征;价值审视;现实转向;

发表刊物:中学政治教学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