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研究成果 >学术论文 >正文
要素禀赋与我国创业活动的地区分异
作者: 来源: 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 日期:2021-01-15阅读:

作者:陈翊

摘要:我国创业活动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大致对应,在空间上呈现从西往东梯队上升的变化,省份之间悬殊很大,且强者越强,弱者越弱。本文从要素禀赋视角出发,分析得出制度、人力、金融和技术这四种要素禀赋是造成创业活动地区分异的主要原因,并利用2008-2014年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面板数据分析发现,区域的法律制度发展水平、高学历受教育者人数、个人资本积累、正规金融规模、非正规金融规模和科技工作人员规模都对地区创业活动有正面而显著的影响。因此,可以通过设计合理的制度体系、增加区域的创业者人力资源储备、发挥正规金融机构的作用和技术推陈出新等手段促进区域创业活动的发展。

关键词:创业活动; 要素禀赋; 地区分异

发表刊物:湖北经济学院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