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研究成果 >学术著作 >正文
《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模式研究》出版
作者: 来源: 商学院 日期:2021-09-18阅读:

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成果《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模式研究》一书于2021年6月由浙江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由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林俐、余官胜、周欢怀撰写。

本书依据集群理论及供需均衡理论,分析民营企业之选择集群式海外投资的内在机理;在纵向考察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现状的基础上,梳理并总结了境外商城、海外华人产业集群与境外经贸合作区三种模式,并通过设计相关数据及计量方法,对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的影响因素及区位选择进行分析;对上述三种集群式海外投资模式进行实证分析,重点针对境外经贸合作区,就其区位选择、产业定位、园区演变、运行机理及投资效应等问题进行研究;运用国际比较与借鉴方法,对发达国家及新兴经济体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模式进行梳理,寻找适合我国企业的模式;最后,通过一组境外企业的典型案例剖析,并结合前面的研究,归纳出集群式海外投资面临的困境。在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基础上,提出推进我国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