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研究成果 >学术著作 >正文
《企业家隐性知识:家族企业持续发展与企业家成长》出版
作者: 来源: 商学院 日期:2021-03-26阅读:

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余向前教授的专著《企业家隐性知识:家族企业持续发展与企业家成长》于2020年11月由浙江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国家族企业已经进入代际传承的高峰期,嵌入到企业家身上的隐性知识是一笔战略性资产,代际转移的企业家隐性知识是解决家族企业持续发展与企业家成长的关键所在。作者基于对企业家实地深度访谈进行数据收集,运用扎根理论对数据编码,从而建立家族企业代际转移的企业家隐性知识测量量表;用企业家交接班意愿解释代际转移的企业家隐性知识对家族企业成功传承的影响机理;用企业家能力成长解释企业家学习行为与企业动态能力之间的关系;用“轮流坐庄”机制解释家族企业不断打破现有束缚,利用新的知识与能力推行制度创新,企业动态能力延续,实现家族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跨代际成长诉求。本书通过识别代际转移的企业家隐性知识的内涵及其影响机制,为家族企业实现持续发展和企业家成长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内容,为地方政府行政决策的制定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