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基地动态 >服务地方 >正文
基地研究员胡振华教授特邀参加市政协主席会议并作专题发言
作者:wzrwzu 来源: 日期:2014-05-29阅读:
4月29日,温州市十届政治协商会议举行第三十次主席会议,主席包哲东主持会议,各位副主席以及温州市农办、供销社、信用社、金融办、科技局、人民银行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本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三位一体”农村合作体系建设,基地研究员胡振华教授特邀出席,并作专题发言。
合作组织的存在有着悠久的历史,它和人类的发展进步历史同步。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两次飞跃就是伴随着对合作体系研究和实践进行的。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对农业发展与改革的设计时,提出两个飞跃的观点,他认为第一个飞跃是废除人民公社,实现家庭承包责任制,第二个飞跃是发展集体经济、适度规模经济。他认为第一个飞跃是巨大的进步,需要长期保持不变。第二个飞跃需要脚踏实地,是一个宏大而漫长的过程。这是掷地有声的非常有前瞻性的科学预言。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在浙江省提出了供销合作、信用合作、农民专业合作“三位一体”的新型农合体系思想并对此进行了工作部署。
“三位一体”农合体系建设是温州市政治协商会议今年选定的六项重点协商内容之一,胡振华在发言中谈到必须充分认识“三位一体”农合体系的必要性、可行性和艰巨性。他建议“三位一体”农合体系的建设必须分三步走,当务之计是大力发展“三位一体”合作社,开拓“三位一体”农合平台的担保、抵押、信托、以及土地流转等功能。与此同时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在农村村级社区推行党支部、村委会以及“三位一体”合作社的“2+1”治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