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基地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正文
基地主任刘玉侠教授再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作者: 来源: 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 日期:2021-09-27阅读: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情况,全国共立项4642项,其中重点项目370项,一般项目3169项,青年项目1103项。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玉侠教授申报的项目“多元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协作秩序建构研究”获立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这是刘玉侠教授主持完成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回流农民工的社会作用及其影响和因素研究”(结项鉴定获得“优秀”等级)之后再次获批的国家重点项目。

刘玉侠教授本次获批的重点项目关注多元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协作秩序建构议题,通过实践案例来阐述不同资本进入乡村或参与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效应,旨在审视和解释不同类型的资本在乡村振兴中的实践价值、作用和存在的问题,继而基于乡村社会的主体性,建构一套多元资本有效参与乡村振兴的发展秩序,由此提出更切合乡村振兴的政策建议,以更好地发挥不同资本在乡村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化解由于单一资本实践而带来的负面社会影响,服务和推动乡村振兴事业的有序长效发展。

  刘玉侠,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她是浙江省151人才,温州市杰出人才,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学会副会长,温州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温州市高水平创新团队带头人。她关爱农民,潜心科研,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16项科研项目;研究成果被省政府领导批示或相关部门采纳;发表权威级、一级等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3部;获浙江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三等奖共3次,市厅级成果奖9次。

近年来,温州大学高度重视人文社科建设和发展,着力提升组织策划和培育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也积极参与其中。基地研究人员精准对接国家地方重大需求,凝练研究方向突出特色,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践行社科研究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