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基地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正文
中国社科院李海舰教授一行应邀赴基地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来源: 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 日期:2021-07-08阅读:

6月30日至7月2日,中国社科院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海舰教授一行应邀来到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开展学术交流工作。

30日下午,李教授在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会议室为基地研究员及商学院研究生等带来一场题为“对经济新形态的认识——基于微观经济的视角”的学术讲座。以15种新业态新模式和10大新型经济形态为背景,李教授阐述了技术革命引致经济革命的深刻规律,以及对激活消费市场、培育实体经济新动能方面的助推作用;他提出当前新型经济形态包含、优化、超越了既有经济形态,是一种“颠覆和重构”,而且各种新型经济形态之间交叉融合,实际上是一种“复合态”。最后,李教授寄语在座师生,做学术研究要站在学术前沿并且持之以恒,成果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李教授新颖的观点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场师生醍醐灌顶,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

 

图1 李海舰教授讲座报告


  7月1日上午,基地中心副主任任宗强博士与李海舰教授一行赴东经科技企业和百珍堂生物科技企业调研考察,了解企业依托数字化技术,实施转型期间的创新理念、竞争优势和营业增收等情况。在交流中,百珍堂负责人一再强调“我们要经营一家值钱的企业,而不是做一家赚钱的企业”的战略思想;东经科技企业则坦言自身转型路径很难被其它企业复制,并且提到“温州当前产业转型最要紧的是产业数字化,而不是数字化产业”,真知灼见连连。

 

图2 董事长蒋孟有讲述东经发展历程


 

图3 百珍堂总经理戴晨旭接待任主任和李教授等人


通讯员:黄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