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基地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正文
站在世界视角看温州:洪振宁谈温州学与温州人的研究
作者:蔡建娜 来源: 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 日期:2019-12-17阅读:

2019年12月13日下午,九三学社温州大学基层组委与世界温州人家园联合举办了最近一期的乡贤讲坛,邀请温州大学温州学研究所所长、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市社科联原副主席洪振宁作了主讲题为《温州学与世界温州人》的演讲。

洪振宁的讲座,从展示世界多个国家的公共设施切入,契入温州社会现代化转型的问题意识,并以此为潜在线索,在一个相当恢弘的时空维度讲述了温州人和温州人的早期现代化精神遗产及其形成过程。他主要利用图片和史料展开分析,在从温州人文地理环境的独特性出发为温州人开放、多元与杂融的文化品性定调之后,主要从三个方面讨论了温州人的精神特质:第一,温州人具有合群图强的经营方略;第二,温州人具有善行天下的处世传统;第三,温州人具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洪振宁强调,在近代之前,温州人虽然善于“工巧”、“营殖”,但并不善于经商,只有小手工和小商业、并没有大商业;近代温州人是在温州人的“合群图强”、“善行天下”的区域精神的支持下,超越了外地商人,创造了近代温州在商业和实业上的成就。

在概述了温州学主要研究的内容之后,洪振宁着重介绍了温州人研究已经取得的主要成果,他通过跨时段的比较认为:我们要站在世界看温州,研究温州人。洪振宁在强调温州人“敢为人先”的同时,强调温州人并没有“敢为天下先”,温州人仍然需要进一步向世界学习,只有这样才能继续在国内起到“为人先”的引领作用。近代温州,在内忧外患的百年变局中,温州学人创造性复活了地域文化传统——永嘉学派,以此为向西方学习、推进早期现代化的思想资源,在全国创造了几十个“第一”,在中国的早期现代化推进中做出了贡献。今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我们面对的同样是一个“百年变局”: 在过去几十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温州人凭借“敢为人先”的弄潮儿精神开拓出了一片天地,在全国创造了若干个全国第一;但是,温州依然需要向世界学习,或者说需要更多地向世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