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基地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正文
研究员郑婷建言被省侨联《侨情专报》采用
作者: 来源: 统战部 日期:2020-03-10阅读:

近日,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郑婷研究员撰写的《鼓励开展“侨务公共外交” 有理有据缓解疫情歧视》,获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侨情专报》采用,全文发表在2020年31期,并报中国侨联办公厅。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发生,对我国海外华侨华人社会产生了一定的负责影响,有些国家对于疫情护度远远超出了基于恐慌而采取防范措施的正常范围,实质是种族歧视在疫情中的蔓延,不少欧美国家也屡屡发生旬对中国公民的歧视事件。在此背景下,中央相关部门及各省市统战部、侨联等相继发出给海外侨胞的一封信,守望相助,尽全力帮助海外侨胞抗击疫情,取得海外侨胞的一致好评和认可。但如何解决或缓解疫中种族歧视事件的发生,在海外更好地保护好自我仍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难题。为此,我校九大学社基层委宣传委员、国际处副处长郑婷发挥所长,积极开展研究,为战疫建言献策,撰写了《鼓励开展“侨务公共外交” 有理有据缓解疫情歧视》,对疫情歧视产生的的主要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几点建议:  鼓励华侨华人开展“媒体公共外交”。鼓励华侨华人寻求官方主导对话径的同时,积极探索民间多元化主体对话路径,开展“媒体公共外交”,与居住国共享“中国方案”。  鼓励华文媒体争取应有话语权。充分运用海外的华文媒体熟悉当地环境与受众心理的优势,鼓励华文媒体在国际社会争取应的话语权,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  鼓励精英阶层开展侨务公共外交。培养海外华人社会精英阶层,鼓励开展侨务公共外交,精英阶层包含当地民众中的知华友华人士。  鼓励华人团体合理争取权益。鼓励华人团体增强理性维权意识,敢于维护自己以及其它同胞的合法权益,针对不公正事件,侨团联合在社交媒体上澄清事实,向社区或春它有交部门进行投诉、举报,引发当地公众和媒体的关注,遵循法律途径提出索赔,维护华人正当权益。